1998年6月18日 星期四

跳動的音符:特殊兒童的音樂學習記事

許淑美*

今年(八十六學年度),在實習的這段期間,雖然我對於學校的作息仍不瞭解,但是在這兒學習最有所獲的是一位外國修女耐心和有趣的音樂治療教學。德蘭啟智中心常有對外表演的機會,各界常給予如雷的掌聲與嘖嘖的讚嘆聲,這都是他們平時上課成果的累積與特別的加強練習,茲將一年來平日的音樂課及特別音樂集訓的心得分別整理如下,為您揭開特殊兒童音樂學習的神秘面紗??

一、提高其注意力:

特殊兒童的注意力較無法集中,所以學習成果較不顯著,在音樂教學的過程中,有以下幾個妙方可提高其注意力:

1.運用音樂的開始與停止,讓兒童專注於音樂的聆聽之中,如音樂開始,讓他們敲擊手上的樂器,反之,音樂一停止,就要停止敲擊手上的樂器。

2.將小朋友分成兩隊,教師手上拿著兩張畫有不同樂器的卡片,當卡片顯示要演奏時,被指示的那一隊要開始演奏;當卡片顯示樂器圖形,持有該樂器的小朋友要演奏;而卡片放下時,也是樂器該停止出收的時候。

3.聽出快和慢之間的不同。

4.聽出大聲與小聲間的不同。

二、教小朋友熟習音樂:

1.讓他們在不經意中聽歌,習慣歌曲的節奏。

2.聽歌的同時,讓他們的身體隨著音樂擺動。

3.讓他們跟著音樂拍手,跟著音樂走動。

三、學習歌曲的方法:
  
特殊兒童如何學習歌曲呢?有以下幾個步驟:

1.老師告訴小朋友歌曲的由來或內容,用卡片和實物來輔助其讀歌詞,若能加上動作表情讓學生瞭解會更好。

2.老師說一段或幾個字,讓學生跟著念。

3.唱歌及放錄音帶時,引導學生盡可能唱出來及做出動作。

4.若可以的話,加上樂器特別是錄音帶中可以配合的樂器,及學生會使用的樂器。

5.運用好的肢體動作,加強他們手臂、手指、身體各部位的動作。

6.應用他們對空間的瞭解,如上下、高低、前面、後面等等......。

7.學習他們感到興趣的內容,如動物、大自然、人類......。

8.讓他們瞭解音樂中快慢、大小、高低斗不同的地方。

9.選擇歌曲時可兼具簡單及複雜的動作,較簡單的動作可給行動教不便的孩子做。

10.運用簡單的圖形及圖畫,讓孩子更瞭解該首歌曲,而且圖片要載客堂上頻繁的使用。

以上就是這一年來和這位老師學習的心得分享,有空不妨試試。

*本文作者為臺南縣新民國民小學教師

(本文原載於嘉師特教通訊,3~4期,民87年6月18~30日,p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