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以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 教導智障孩子掃地

李明洋
   
(本文原刊載於國語日報2008年6月23日特殊教育版)   

小欽雖是重度智障的孩子,但是就全班孩子來說,小欽不論是認知或動作技能的表現都算是較佳的,比如小欽可以聽指令正確拿取掃把和笨斗,進行掃地和倒垃圾工作,也可以用手指按壓錄音機和電風扇的開關,因此在打掃時間,筆者讓小欽負責走廊的打掃工作。不過,實施了幾天下來,筆者發現小欽在掃地的時候,常會忘了拿笨斗,所以等到要將掃成堆的垃圾掃起來時,遺漏了幾堆在地上;掃完以後沒有檢查,所以仍有垃圾留在原地;打掃完畢,卻仍呆在走廊上,沒有繼續進行下一個程序;將垃圾倒進垃圾桶後,掃地用具沒有歸回原處;掃地用具歸位後,在教室裡閒晃,沒有回座位坐好。

針對小欽的問題,筆者曾採用工作分析法(task analysis),並且配合增強機制,訓練小欽遵循工作程序,逐一完成工作,並且反覆練習,然而當小欽身邊沒有老師督導時,小欽又會故態復萌,不是呆在原地,就是一直叫老師去協助。於是,筆者乃決定透過「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self-operated auditory prompting system)」教導小欽獨立完成打掃工作,進而減輕教師的負擔。

通常,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有兩種執行方式:一是只讓個案在工作開始及結束時操作提示系統,此種方式比較適用於每個工作步驟所花費的時間固定,且個案較不具變通能力時;另一則是讓個案在工作開始、進行中,及結束時均需操作提示系統,此種方式比較適用於每個工作步驟所花費的時間不一,且個案較具變通能力時。經評估後,筆者乃教導小欽採用後者的方式。

在製作聽覺提示系統時,筆者事先準備一台卡帶式隨身聽、一卷卡帶、隨身聽背帶,以及一副頭戴式耳機(目的是避免隨身聽所播放的指令干擾到其他同學打掃)。接下來,筆者將平日訓練小欽掃地的各項工作指令,透過電腦語音編輯軟體加以錄製、剪輯,並在掃完之後,加上「掃好了嗎?」,以提醒小欽進行檢查的工作(如表1)。


然後,將製作好的語音檔轉錄至卡帶中。此外,為了將每項指令明確地區隔開來,筆者在各項指令之前錄製了一個長達1 秒鐘的鈴聲。指令製作完畢後,筆者在錄音機的「播放」及「停止」鍵上分別以不同顏色的貼紙予以標示。最後,筆者訓練小欽操作這套系統:當小欽聽到筆者說:「掃地」時,就把裝有錄音機的背袋背起來,同時戴上耳機,並按下錄音機上的「播放」鍵,聆聽指令內容,當鈴聲出現時,關掉錄音機,然後開始進行工作。待該項工作完成後,再按下「播放」鍵,當鈴聲出現時,關掉錄音機,繼續執行下一個工作項目,如此類推,直到所有工作項目均完成為止。

經過幾個星期的觀察,小欽在掃地時不僅能夠獨立操作這套系統,到後來甚至不必依靠這套系統,仍然能順利地完成打掃工作,而且筆者也能省下精力去協助更多的孩子。因此,自我操作聽覺提示系統確實是個訓練孩子獨立工作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