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重度智障生睡眠問題處理(2-1)

李明洋   

(本文刊登於2012年12月4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一、源起

第一天擔任重度智障生羅羅(化名)的老師,就發現他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這也難怪,他早上六點半就得出門趕搭校車。可是,往後幾天也出現同樣的狀況。
我詢問羅羅以前的老師,得到的答覆是:「他都是這樣的,而且放假後更嚴重!」沒錯!每當週末收假回來上課的星期一,羅羅的情形就更加嚴重;他整個人趴在桌上,甚至躺在地上睡,任憑怎麼叫、怎麼拉,他就是不動,彷彿整晚沒睡的樣子。

後來,我與羅羅的父母聯繫後發現:原來羅羅常常到凌晨兩三點還不睡,而且會不斷的發出噪音,或拍打家中窗戶的欄杆,導致鄰居檢舉,羅羅的父母只好裝設隔音設備。

為了不讓羅羅日夜顛倒的情形繼續惡化,影響白天正常的作息,我決定設法改善他的睡眠問題。

二、從生活作息 找出線索分析問題

由於學生白天在校活動,所以教師多半利用上下課時間,處理學生的行為問題,家長配合教師的策略在家執行。然而,由於睡眠問題發生的時間,是在放學以後,發生的地點是在家裡,因此,親師合作的角色必須轉換,由家長擔任主要處理者,教師成為協助者。

剛開始,由於羅羅平日服用抗癲癇藥物,因此我們曾懷疑是服藥造成嗜睡。但就醫結果顯示,並沒有發現任何生理上的問題,於是排除服藥的因素。

針對羅羅的睡眠問題,在與孩子的家長交換意見,並了解他平常就寢的情況後,我挑出幾個可能導致睡不著的線索:

1.放學回家後,羅羅通常先睡一會兒,等到吃晚餐時,才會被家長叫醒。

2.假日期間,羅羅除了吃飯時間會下樓外,其餘的時間多半待在房裡玩玩具。

3.羅羅和父母分房睡,晚上睡覺時,父母會將他帶到床上,然後關上電燈,離開房間。

4.在睡覺時間,如果羅羅吵鬧,父母有時會去哄他,等他睡著了再離開,有時則不理會他。

分析上述事實,我發現可能導致羅羅睡不著的原因:

1.由於羅羅放學回家後,先補眠數小時,所以睡覺時間他往往精神充沛,反而睡不著了。

2.羅羅在家很少運動,以至於精力無從消耗,因此,當睡覺時間來臨,他仍精神奕奕,不想睡覺。這樣的情形,又以假日更為嚴重。

3.就寢前,羅羅的父母並沒有和羅羅進行例行性的活動,而是直接帶他到床上,就關燈離房。如此,可能讓原本適應能力不佳的羅羅不知所措,使他久久無法入眠。

4.若羅羅在房間吵鬧,父母有時會哄他,有時又不會。父母不一致的作法,可能讓羅羅無法清楚了解吵鬧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綜合上述,我認為:羅羅晚上睡不著,極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作息所導致的結果,因此,我著手蒐集資料,擬定介入計畫,並與羅羅的家長商討配合的作法。

三、介入前的準備 依據量化紀錄擬方案

在介入處理前,有幾項預備工作必須執行。首先,我與家長以量化的方式,記錄羅羅在學校及家裡的睡眠時間,以供日後為羅羅進行睡眠訓練的參考。這些量化資料包括:

1.每天平均的睡眠時數

將羅羅在學校及家裡的睡眠時數加總,再平均,即為平均每天的睡眠時數。

2.換算每天的目標睡眠時數

將羅羅平均每天的睡眠時數乘0.9,即為每天的目標睡眠時數。

3.找出每天平均想睡覺的時間點

從學校和家庭紀錄中,找出羅羅每天想睡的時間點。

4.換算每天想睡覺的目標時間

將羅羅每天平均想睡覺的時間點加三十分鐘,即為目標時間。

除了據實計算上述數據外,我又擬定幾項工作,以利介入計畫的進行。工作項目包括:

1.訂定睡前的舒緩活動

為羅羅量身設計幾種適合他進行的舒緩活動。例如:走樓梯、刷牙、換穿睡衣、做緩慢的肢體伸展、輕唱搖籃曲等,並將各項活動依序條列,同時概算每個活動所需的時間,以及所有活動總共花費的時間。

2.擬訂睡眠作息表

主要記錄羅羅睡眠相關活動的發生時間,並據此執行計畫。書面的睡眠作息表,須分欄整理:時間(包括月、日、時、分),活動內容(由上而下條列舒緩活動、上床睡覺、起床),以及備註(特殊或值得一提的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