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重度智障生睡眠問題處理(2-2)

李明洋   

(本文刊登於2012年12月7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四、執行介入計畫 家長把握重點

預備工作完成後,即可進行介入計畫:

1.羅羅放學回家後,家長陪他從事活動,直到睡眠時間才讓他睡覺。

2,例假日期間,家長多帶羅羅外出活動,消耗體力。可讓他午睡,但睡眠時間控制在三十分鐘內。

3.在目標時間前,預留進行舒緩活動的時間。舒緩活動時間一到,家長立刻引導羅羅依序進行各項舒緩活動,每做完一項,馬上給予鼓勵。

4.目標時間一到,家長立刻帶羅羅到房間,讓他躺在床上,並告知要睡覺了。

5.帶羅羅到房間就寢時,可配合熄燈(或切換夜燈)、蓋棉被等活動,並停止與他做任何互動。若羅羅哭鬧或精神奕奕,也要堅持不互動。

6.羅羅一旦離開床位,家長必須以嚴肅的語氣阻止,使他知道該行為不被允許,同時平靜且堅決的將他帶回床上。

7.若羅羅躺在床上超過十五分鐘未睡著,則帶他下床,從事幾項舒緩活動,直到羅羅出現想睡的徵兆,再讓他躺下。

8.若羅羅連續兩天都沒有在十五分鐘內睡著,第三天則延後十五分鐘進行舒緩活動。若羅羅連續兩天都在十五分鐘內睡著,第三天則提前十五分鐘讓他上床。

9.若羅羅半夜醒來吵鬧,立刻到他的房間小聲安撫他睡覺。每隔十分鐘一次,每次不超過三十秒,直到羅羅睡著為止。若羅羅連續兩天半夜醒來的時間減少,則第三天安撫他睡覺的間隔時間增加五分鐘。

10.以羅羅開始睡覺的時間點,加上目標睡眠時數,作為羅羅第二天的起床時間。起床時間一到,家長就一定要把他叫醒。

11.為了配合上學時間,以早上六點為絕對起床時間。若經換算,起床時間超過絕對時間,家長要在六點叫醒羅羅,不讓他賴床。

五、結尾   

經過一個學期的親師合作,羅羅日夜顛倒的情形已改善許多,只有幾天因身體不適,以及家裡有狀況才精神不振,大多時間都能正常上課。

因為羅羅的作息回歸正常,後來我對他的各項教學,也變得更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