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非核心"要求讓教師負擔沉重

Micheal Gard原作

李明洋摘譯*

原作出處: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3-06-03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comment/noncore-demands-overload-teachers-20130602-2njof.html

重點摘譯:

過去20年來,澳洲教育界有兩件變化頗大的事,其一是為了提高學生在窄化的傳統科目,尤其是閱讀和算數的考試分數,而讓老師的壓力愈來愈大;其二是紙上作業和政策上日益增加的活動,包括霸凌、性別教育、兒童保護、皮膚癌、酗酒、毒品、營養,肥胖和精神健康等,這些都攸關老師的績效

學校被要求做更多的事,卻只有更少的時間可以投注在這些"非核心"的活動。(因此)在許多時候,學校(尤其是小學)必須尋求校外資源來協助處理政策上所加諸的負擔,這已是見怪不怪了。而研究告訴我們,這些活動需要家長額外付費,不僅品質不佳,而且只是一次性的處理,非長遠規劃,所以根本無效。這些活動並不是真的要好好地去執行,他們不過是要證明學校確實是有遵守政策的要求。

我們熱切地將複雜的社會問題倒進校園,卻不讓學校有多少的選擇權。由於缺乏特定(活動)的專業,(教師)也只能盡力而為,有時投入寶貴的時間自行設計活動,卻又懷疑是否有其價值,或者請校外人士前來,但對方的目的往往是要從中牟利,而不在乎有無成效。

雖然研究顯示,學校在協助孩子通過測驗和找到工作的成效還算不錯,但是要他們阻止年輕人(未婚)懷孕、肥胖、濫用毒品、酗酒,或者成為精神疾患,成效卻是微乎其微。

有很多原因讓我們自欺欺人,將學校視為奇蹟工廠,可以在不需要專業或資源之下,修復複雜的健康問題和社會政策問題。(所以)這是糟糕的政策,這是在浪費教育時間。

一個老師對於孩子的健康和幸福所能做的最大貢獻在於,盡可能地教孩子力所能及的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Micheal Gard從事過許多行業,曾長期擔任電腦程式設計師、學校教師,壁球選手,音樂收藏家,以及搖滾歌手等,曾任職於南十字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目前任職於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專長領域包羅萬象,包括社會學、舞蹈、運動史、肥胖、學校及健康政策等。著有"Men Who Dance: Aesthetics, Athletics and the Art of Masculinity"、"The End of the Obesity Epidemic"、"The Obesity Epidemic: Science, Morality and Ideology"、"Schools and Public Health: Past, Present, Future"等書。


評論:

放眼現今臺灣的校園,似乎隨時都有評鑑要應付,也因此紙上作業似乎永遠也做不完,還有就是永遠也辦不完的各種活動,舉凡各種週會活動、宣導活動、節慶活動、體育競賽、國語文競賽、畢業典禮...琳瑯滿目,不一而足。雖然籌備這些活動花費了不少時間和精力,也犧牲了許多上下課的時間,但活動當天熱鬧非凡,相片也拍得讓承辦活動的教師樂不可支,想必"評鑑"定可交差了事了。然而,熱鬧歸熱鬧,補課的噩夢才正要開始呢!身為教師或學生家長的我們,是否感受到如上所述的現象呢?

6月3日,任職於澳洲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的Gard, M.在"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發表了一篇名為"非核心要求讓教師負擔沉重(Non-core Demand Overload Teachers)" 的文章,主要就是在闡述這種現象所帶來的惡果,並在文末語重心長地呼籲教育工作者"盡可能地教孩子力所能及的,"人非超人,豈能全才,足堪深思。

原來澳洲的教育現況還蠻臺灣的呢!!

(*本文獲原作者Micheal Gard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