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西班牙)西班牙國內上千民眾抗議政府削減教育經費

李明洋摘譯

AL Jazeera / 2013-05-10

原文網址: http://www.aljazeera.com/news/europe/2013/05/201359192955857931.html

重點摘譯:

1.西班牙教育部近來實施教育改革方案,包括採行新的計分制度和調整課程比重,加上教育經費14%遭到刪減,導致大學學費飆漲,班級人數增加,研究經費縮減,以及減少小學偏遠地區學生的校車接送服務等,結果惹惱了西班牙的教師、學生和民眾。

2.上千名教師和學生身穿綠色上衣,在首都Madrid以及Barcelona、Seville、Valencia和Zaragoza等城市發起罷工,在街頭抗議政府削減教育經費,並要求教育部長Wert, J. I.辭職下台。

3.遊行隊伍中,39歲的高中教師Gonzalez表示,原本的教育預算已經很少,但政府卻不斷削減經費,導致教師人數愈來愈少,學生人數則是愈來愈多。

評論:

近年來,西班牙不論是經濟或教育,在歐盟裡都算是"後段班",但"教育是根,經濟是果",教育可以不花大錢,但基本的教育投資不做,反而要去削減,如此怎可能會有良好的教育,又怎麼能夠奢談更好的經濟呢?西班牙政府的作法無疑是自廢武功,自毀長城,臺灣當局者要好好警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