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馬來西亞)透過均衡的教育可以讓馬來西亞成為偉大的國家

李明洋摘譯
 
New Straits Times / 2013-05-18

原文網址: http://www.nst.com.my/latest/malaysia-can-become-great-through-balanced-education-idris-1.281584

重點摘譯:

1.馬來西亞第二教育部長Datuk Seri Idris Jusoh有信心透過良好的、均衡的教育讓馬來西亞成為偉大的國家。他表示,做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取得教育的均衡是必要的,因為已開發國家芬蘭已經和平地實現了(這個願景)。

2.Datuk Seri Idris Jusoh指出,國家副總理,同時也是教育部長的Tan Sri Muhyidin Yassin,在推行各種教育政策時需要人民的支持,而他會協助副總理,確保馬來西亞的教育是在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3.他認為,各級教育工作者必須對他們的專業感到興趣,必須認為自己是在協助政府培育更好的下一代。"教學是個神聖的專業,擔任教職的人都應該受到尊敬。"Datuk Seri Idris Jusoh說。

評論:

一般咸信,馬來西亞的教育水準普遍落後於臺灣,但Idris的一番言論頗有"亟思振作"的意味,而且他清楚地勾勒出馬來西亞的教育願景,那就是仿效已開發國家芬蘭的教育典範,而且他還特意強調教職人員應該受到全國人民的尊敬,這點乃吻合芬蘭對於教職的基本價值觀。個人認為,無論馬來西亞的教育未來究竟能否朝向芬蘭的路去走,但身為國家政府要員的Idris會在公開場合,如此信誓旦旦地宣布,顯見馬來西亞教育官員至少多了那幾分勇氣和遠見,實在值得國內"目光如豆"的教育官員向他們看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