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瑞典)解決師資短缺新方案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5-0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47712/20130504/

重點摘譯:

1.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預計在明年夏天開設一個歷時一年的短期師資培育課程,以因應小學科學師資短缺的問題。

2.該項計畫先進行10週的夏季課程,接著在小學進行支薪的密集教學訓練。經過一年的訓練後,即可取得合格教師資格。

3.除了斯德哥爾摩大學以外,北邊的Umea大學和西邊的Gothenburg大學也有類似的短期師資培育計畫。

4.斯德哥爾摩大學副校長Gustavsson, A.表示,該項計畫主要是教育解決方案,若要讓參與者長期留在教育界耕耘,則必須在薪資和教學環境上加以提升。

評論:

其實採取短期速成的師資培育計畫也不是什麼新方案,更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好方案。這種只講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爛招,美國、英國,甚至咱們臺灣早就使用了。韓文公說得好,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傳授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有沒有心於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可惜現代人過於重視金錢,"只要錢,不要臉",所以教師也淪為服務業,有沒有心不重要,只要"考"得上就好。然而,教育乃需長期投資,豈能短線操作?想振興教育,就必須痛定思痛,沒有長期且完整的師資培育計畫,怎能培育出良好的教師?又怎能教導出良好的國民?此番短視近利的作法,不僅治標不治本,更可能淪為惡性循環,使社會風氣更為隳壞。曾為北歐教育大國的瑞典,如今卻淪落這番田地!實在值得我們深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