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日本自民黨改革英語教育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05-29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3/03/29/national/abe-takes-aim-at-english-education-seeks-to-boost-toefl-levels/

重點摘譯:

1.為了挽回日本在國際舞台上日益下滑的競爭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已經允諾,斥資1兆日圓,進行科學教育改革,以及提振英語和語言的研究。

2.在英語和語言方面,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LDP)的目標是將語言領域的博士學位提升至35000個,並且計畫以托福(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TOEFL)考試的成績,做為大學入學和畢業的標準,以及應徵公職的資格。日本2010年的托福考試平均分數為69分,是33個亞洲國家中名次最後三名之一,而自民黨預計指定30所大學校院的畢業托福成績為90分,全國高中生的畢業托福成績最低45分。不過部分黨員認為,托福成績高分未必代表英語流利。一位反對該政策的自民黨員表示:"要求全部大學生的托福成績,在我聽來像是殖民政策。...我們應該教日本的歷史和文化。"

3.而在科學教育方面,自民黨計畫提升數學和科學的大學入學考試門檻,並且在2020年以前,配發平板電腦給每一位小學到高中階段的學生,以振興科學研究。然而,某位自民黨員質疑該政策的可行性,他表示,"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科學教育師資不足,與其花費金錢在平板電腦上,還不如解決師資的問題。"

4.安倍晉三自從2006至2007年擔任首相時,就已志在改革教育,他的特點在於著重愛國主義的灌輸。目前他正企圖針對學年制度和大學入學考試制度進行改革,同時也欲將道德科目排入必修課程。

評論:

日本長久以來能夠在國際的舞台上嶄露頭角,翻譯事業實在具有相當大的功勞,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國外最新、最關鍵的資訊譯介給國內廣大民眾參考,不僅可以省去個人花費在翻譯上的大量時間,更可以達到資訊快速普及的功效。然而,現今的日本主政者僅將目光放在"世界百大",狹隘地以為把托福成績搞好,就表示日本人的英語程度提升,完全忽略掉語言的學習並非透過考試、競爭等外部的刺激,而應該是源自個人內心一種喜悅與愛好的動力。即便托福成績考得高,但根本不喜歡甚至痛恨英語,又能如何?即便托福成績考得好,但根本不想從事英語相關事業,甚至不願去閱覽與接觸英語資訊,又能如何?況且,日本既然有堅實的翻譯事業,能以一人之力,就百人之功,又何不加強該等機制,擴大與深化專業翻譯事業的規模與品質,以造福更多的日本民眾,卻偏偏要媚外地去成就所謂的托福神話,百大美夢,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