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日本)海嘯英雄持續為災難教育而努力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05-30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3/05/30/national/tsunami-hero-continuing-disaster-ducation-efforts/

重點摘譯:   

1.自從311海嘯過後,日本各地方政府即針對其災難應變計畫加以檢討,同時加強包括建築物的抗震性,以及災難儲備糧食和毯子等準備工作。雖然這些措施相當重要,但群馬大學(Gunma University)土木工程教授利孝堅田(Toshitaka Katada)認為,面對災難最重要的解決之道還是在於"災難求生教育(disaster survival education)"。

2.利孝堅田指出,防範災難最優先考慮的就是要確保沒有人員傷亡,所以,教育孩童以及培育人們有能力拯救自己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

3.早先,利孝堅田曾為岩手縣釜石市的中小學生進行災難救生計畫,結果2011年3月11日當天海嘯發生時,3000 多名中小學生幾乎均能依照平日所學,立即做出反應,高年級生協助低年級生,迅速向地勢更高、更安全的地方撤離,連同周邊地區的居民也跟著一起撤離。所以,這些學生不僅保住自己的生命,也保住許多民眾的生命。

4.岩手縣釜石市死於311海嘯的人數約近1000人,其中只有5名學生,當海嘯來襲時,這些學生並不在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