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美國)維州獲獎教師:我不願意和重視考試的政權合作

李明洋摘譯 

The Washington Post / 2013-05-23
  
原文網址: 原文網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answer-sheet/wp/2013/05/26/award-winning-virginia

重點摘譯:   

1.曾在2005年和2006年連續獲得"Disney創新和創意教師獎(Disney Teacher Award for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及美國歷史學會"Beveridge家庭教師獎(Beveridge Family Teaching Prize )"的維吉尼亞州(Virginia)高中社會科教師Maggiano, R.,距離退休雖僅剩4年,但他卻提前退休,結束其長達33年的執教生涯。

2.何以如此?在寫給報社記者的信中,Maggiano抨擊現今美國教育過度重視"高利害關係考試(high-stakes testing)",結果嚴重損害公共教育。

3.Maggiano之所以提早退休,其一是他不想讓自己已然樹立的好老師榜樣(在接下來的教育體系中)毀於一旦,其二是他認為現今美國的教育系統過度著迷於考試分數,以致於扼殺了真實的、有意義的學習,因此,他不願意留下來成為這種教育體系的一份子。

4.Maggiano在信中尚有如下內容:

(1)我之所以決定退休,是因為我不願和重視考試的政權合作下去。

(2)自從引進"學習標準(Standards of  Learning, SOL)"制度,針對學生的知識進行測驗後,學生就愈來愈不把學習重點放在創造和創新上面,也因此,老師必須為了考試而教學,盡可能地讓學生考到最高的分數。所以,老師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為考試而教,這是身為人師最糟糕的一件事。

(3)小布希總統任內推行的"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後法案(NCLB)"以及其他的計畫都強調標準化的測驗,讓問題更為嚴重。因為學校愈重視標準化測驗,老師就愈難培養出關鍵性的思考能力和其他有用的技能。

(4)我對過度重視分數和數據的作法相當不以為然,因為這種作法無疑是扼殺了教育,摧毀了創造力,以及阻斷了創新。

(5)現在的學生雖然學了很多,但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做。生活並不是多重選擇題,生活中最最重要的解答也不是A、B、C或D。

(6)對標準測驗過度著迷的現象,不是只在這棟建築,不是只在這個學校,我看到的是,教育體系朝著這個方向,通行於整個州,以及整個國家。

(7)我認為(政府的作法)是錯誤的,因為我們做的根本就不是教學,而是訓練學生通過考試。

5."我不認為是我離開了教育體系,而是教育體系離我而去。"Maggiano說。

評論:

當年美、英為了因應經濟危機,於是引進了市場機制的概念,結果食髓知味,認為"一種藥可治萬種病",所以也將這種作法引進教育界,認為透過自由市場的競爭,必能激勵教師向上提升,定能因此而"萬中選一",挑選出最優秀的教師。然而,這種將教育視為商業的思維,將教師當成商品的作法,不僅無法"萬中選一",反而是"劣幣逐良幣",適得其反。近幾年,美、英的教育雖然挹注了更多經費,但因上位者仍把持著"市場機制"的舊思維,甚至衍生出包括評鑑、績效責任、標準化測驗等更多不恰當的手段,所以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從這則新聞就可以看出端倪。奉勸死守美、英教改路線的人,請將您的眼睛和耳朵打開,多看多聽外界的資訊,清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