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南韓)南韓SAT作弊醜聞事件延燒

李明洋摘譯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2013-05-28   

原文網址: http://blogs.wsj.com/korearealtime/2013/05/28/group-of-south-koreans-barred-from-sat/

重點摘譯:

1.一群參與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韓國考生,由於涉嫌作弊而被禁止參與下個月的"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SAT)"考試。承辦該項業務的美國教育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發言人Tom Ewing表示,該群考生將被禁止參與世界各地舉辦的SAT測驗。

2.由於考試材料疑似遭到洩漏,所以最新的決定是取消南韓五月四日第三次的SAT考試。測驗中心人員表示,考生和家長透過掮客,以數千元的價錢非法買到考試手冊。而早在2007年,南韓也曾發生作弊情形而大規模取消SAT考試,結果共有900份SAT成績作廢。當時的情形是掮客雇用槍手參與考試,然後將試題記下來,或把測驗手冊帶離現場,以備將來之用。

3.目前檢察官和首爾市立教育委員會正進行獨立調查。

4.SAT考試每年會舉辦6至7次,讓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考生應考,以做為申請美國大學入學資格的參考。考試共分為幾個科目,某些是必考的,某些則可由考生選擇,例如生物學。

5.在美國大學就讀的外國學生人數,南韓佔第三位。曾有上千名的南韓考生因為SAT取消案而受到影響,於是轉到日本和香港重新註冊參加考試。南韓為人熟知的是超級競爭(hyper-competitive)的學術環境,部分原因是畢業於愈頂尖排名的學府,愈可能在國內找到最理想的工作。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資料顯示,南韓25至34歲的族群中,將近2/3具有大學學歷,是世界各國大學學歷比例最高的國家。

評論:

歐陽修曾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又云:"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南韓考試競爭狀況之激烈,乃與未來的職業尊卑有絕對關係,考上理想學府,富貴三代,反之則難以翻身。也因此,為了世代富貴,讓家人過好日子便成為不擇手段的藉口,於是作弊被合理化了,連帶的,這種無恥的行徑也被正常化地看待,反而不作弊,而"坐以待斃"的,都是些食古不化的笨蛋,所以考不上頂尖學府是活該自找的!!然而,古有明鑑,道德淪喪的國家,終究會自食其果。但看這則新聞不是最佳的寫照嗎?

同為亞洲近鄰的臺灣其實也面臨著相同的狀況:教育的目的只會了考試,考試的目的只為了拚上臺清交,拚上臺清交的目的只為了擠進大學當教授,或擠進血汗工廠,當上教授又為了應付評鑑而不擇手段抄襲、造假、浮報研究經費...;擠進血汗工廠呢?熬夜加班、爆肝、過勞死...;還是當個凡事依靠老爸老媽的尼特族,每天還可上網當酸民,批評那些努力工作拚經濟的笨蛋最愜意?

臺灣和韓國不過是五十步和百步之差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