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英國)綜合學校給孩子的期望太低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6-1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117739/Expectations-of-children-are-too-low-in-comprehensive-schools-says-Ofsted.html

重點摘譯:

1.由英國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Ofsted)所做的調查顯示,65%的綜合學校(comprehensive school)學生,相當於65000名,在11歲時的英語和數學成績拿到最高段的"程度5",卻在5年後的中等教育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測驗中,沒拿到A+或A的成績。其中,還有27000人甚至拿不到B的成績。

2.Ofsted表示,綜合學校(comprehensive school)給學生的期待過低,應該將標準提升至私立學校和文法學校的水準。標準局局長Micheal Wilshaw表示,教師是為中間能力的學生而教,而不是幫助能力最好和最差的學生。...我們國家目前的處境是,有更多從獨立和文法學校畢業的青年學子進入頂尖大學,數量是綜合學校畢業生的兩倍。...我們必須有所作為。我熱切地希望非選擇性的綜合學校可以做得和有選擇性的(私立學校)一樣好。"

3.在11歲時被公認英語和數學成績良好的學生,經過公立綜合學校教育後只有1/3仍拿到A,相較於文法學校,則有60%左右拿到A。而根據督學的觀察,即使學校很賣力地付出,也只有1/5的聰明學生在混合能力教學的班級中被教得很好。大多數的教師將焦點放在能力較低級中等的學生身上,並且給予"難度不足"的回家作業。報告也指出,多數學校缺乏專業人員幫助學生申請進入頂尖的羅素系列名校,某些教師甚至認為不適合將學生推向這些大學。

4.教育標準局長Michael Wilshaw表示,除非他們能夠證明聰明學生可以在混合教學中學得很好,否則所有中學都應該從學生11歲時,在大多數的科目實施能力分組。

5.然而,這份報告受到教師工會的批評。學校和學院校長聯盟(Assocation of School and College Leaders)的成員Brian Lightman表示,"我們始終接受(公立)學校不夠好,但我們不能接受的是,說我們的學校是失敗的,說我們的學校是徹底的失敗,以及那種極度感性的話語。"他進一步指出:"我們需要Ofsted做的不是出來亂咬人,我們需要他們做的是和學校一起努力,和家長一起努力,和教師一起努力,幫助我們真正地變得更好。"

6.全國校長暨教師聯盟(NASUWT)秘書長Chris Keates表示:"看到另一種意識型態下所做的報告,來詆毀我們的教育體系,又再一次地讓教育界和家長們深深地感到遺憾。" 他指出:"這些發現所呈現的證據是站不住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