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日本)東京教委會剔除記載教師被迫遵從的教科書

俞昭銘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06-28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3/06/28/national/texts-that-say-teachers-told-to-obey-axed/

重點摘譯:

1.日本東京教育委員會將兩本由實教出版公司(Jikkyo Shuppan Co.)出版的歷史教科書列名不適合公立高中使用,因為書裡描述某些地方政府強迫教師唱國歌及展示日本國旗。

2.原先,實教出版公司出版的歷史教科書開頭寫道:"政府在國會中被揭露,法律並不強迫民眾唱國歌及舉國旗。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然而在2011會計年度的教科書送審程序中,專家對此提出質疑,並將之修訂為:"某些地方政府強迫公僕做這些事。"

3.原則上,教科書會先由公立高中做選擇,然後經由地方教育委員會同意即可使用;如果教育委員會反對,學校就不能使用所選擇的版本。不過,地方教育委員會鮮少會駁回教育部已篩選過的教科書。

4.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認為"正確指導學生學會唱國歌及舉國旗是教師的職責"。教育委員會更進一步說明,教科書裡的描述與委員會的立場不 一致,最後更以"不適用"於公立高中做結論。去年,東京都教育委員會通告17所高中,致使沒有任何學校選擇該出版社的書。教育委員會決定公開立場,讓東京的學校在為學生選擇教科書時,可以做出適當的決定。東京都教育委員會一位官員指出:"(指導學生唱國歌及舉國旗)是教師的職責,我們並沒有強迫學校這麼做。"

5.事實上,日本各地已有教師因為在學校公開儀式中不舉國旗或不唱國歌,而被當地主管部門處份,有許多教師雖被起訴但不成立。然而,有13名教師因此被解職,而在2011年東京都政府最高法庭維持原判決之下,使彼等教師無法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