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英國)考試前藥檢遏制學生使用利他能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6-30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health/healthnews/10150397/Drug-tests-before-exams-could-curb-students-Ritalin-use-academics-says.html

重點摘譯:

1.英國劍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臨床神經心理學系教授Barbara Sahakian指出,有愈來愈多學生在考試前服用諸如利他能(Ritalin)等腦部功能促進藥物,以幫助其考試表現,因此大學應該在考試前針對學生進行藥檢。

2.由於利他能等藥物可以增進注意力,也有助於短期記憶的提升,而被用來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患者。然而Sahakian警告,有成千上萬的學生透過黑市和網路購買藥物。 她指出,許多學生認為,那些同學在考試中使用"聰明藥(smart drugs)"的做法形同作弊。她認為,雖然處理這種問題確實不容易,但校方仍應訂定清楚的政策予以聲明。

3.在英國,利他能屬於B類藥物,非法持有者可處5年徒刑,服用者則可處14年徒刑。此外,服用利他能可能會有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劇、食慾不振、睡眠困擾、頭痛、胃痛和情緒困擾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