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挪威)挪威婦女懶惰,首相不同意

李明洋摘譯   

The Norway Post / 2013-06-03  
 
原文網址: http://www.norwaypost.no/index.php/news/latest-news/28592-norwegian-women-lazy-the-prime-minister-disagrees

重點摘譯:

1.商業工會挪威聯合會(Norwegi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LO)新任會長Gerd Kristiansen說,挪威婦女把身為母親當作不工作的藉口,結果在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和激烈辯論。對於此番言論,挪威首相Jens Stoltenberg不表同意,許多從政者也跳出來批評Knut Arild Hareide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認為(這種說法)是一個小孩對母親不合時宜的攻擊。

2.Jens Stoltenberg表示,對於有孩子的家庭來說,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是很重要的基石。當人們有孩子後,全日托育、更長的產假和陪產假、課後活動,以及減少工作時間的權利,這是所有政黨的決議,為的就是要比以往更容易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我們應該要引以為傲,而且要為每個人為自己做出不同的選擇而感到高興。"

3.Gerd Kristiansen已經對自己的失言做出道歉。

評論:

臺灣雙薪家庭十分普遍,父母忙於工作而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是多數雙薪家庭的寫照。為了改善這種困境,這幾年政府相關部門確實做出了不少努力。然而,在改革的過程中,卻也招致某些民眾的反彈,比如認為生孩子是個人的事,給予福利就是社會不公,或如同Gerd Kristiansen的看法,認為不去工作就是懶。Jens Stoltenberg的一席話足以讓我們看到挪威人對於家庭生活的重視,以及尊重各人選擇權的價值觀。這對於許多凡事只以金錢角度衡量事情,而以此爭取公平正義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