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英國)調查顯示越來越多教師不滿

李明洋摘譯    
  
BBC / 2013-06-26

原文網址: http://www.bbc.co.uk/news/education-23052775

重點摘譯:

1.一項由全國校長暨教師聯盟(NASUWT)針對14847名成員所做的調查結果發現,有53%的受訪者認為,其工作滿意度在過去的一年中比2011年下降。有65%的人在過去一年中曾考慮離開職務,而有54%考慮完全脫離教學。報告也發現,教師在工作上最在乎的前四個項目,依序是工作量(78%)、政府的退休金改革(51%)、薪資(45%)和學校督導(41%)。

2.NASUWT秘書長Chris Keates認為,這是3年以來,政府對於教師"無情地攻擊"所導致的專業危機。他表示,教師的薪資和工作條件,這兩者和提供所有孩童及青少年高品質的教育乃密不可分,但是國務卿傲慢且無情地針對教師持續性的減薪,剝奪教師的退休金,並把薪級制砍得支離破碎。"所以,超過半數的教師考慮一起離職,就沒有甚麼值得驚訝的。"

3.根據英國政府的教育方案,今年秋天開始,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的教師,其薪資將和班級學生表現掛勾,教師的薪資係由各校設定,而非按照全國制度給薪。對此,NASUWT和全國教師工會(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 NUT)週四(6/27)將在英格蘭西北部發起一日罷工,以抗議政府對教師薪資和退休金的改革方案。估計將有22個行政區,共計2765所學校響應。

評論:

善哉Chris Keates所言,教師的工作條件和薪資與所提供的教育品質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工作條件好,教師受到尊重,自然願意付出,根本就不必去要求;相反地,一味地打壓、督察,不信任教師的專業,動輒減薪,這樣的環境,任誰也不願意長留。但看英國這幾年教育狀況不佳,宛如病人身體裡某個器官發生了問題,正需要醫師細心地透過聽診器、儀器檢查,甚至超音波、X光片等綜合研判,方能了解病因,對症下藥;沒想到來的盡是庸醫,完全不加探詢,就亂下定論,認為是病人偷懶、裝病,於是規定病人去練習跑百米,練習的過程中,不時地斥責、督察,如果沒有破紀錄,還要開罰。這樣胡搞,病情豈可能會好轉?不死也半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