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英國)教育秘書長指責校長不信任案投票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6-04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10066144/Michael-Gove-attacks-headteachers-over-no-confidence-vote.html

重點摘譯:

1.英國全國校長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ead Teachers, NAHT)年度代表大會在伯明罕(Birmingham)舉行,會中28500名成員以高達93.3%的支持率,通過對政府教育改革的不信任案。

2.英國教育秘書長Michael Gove則是指責校長未能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以提高學生的考試成績。雖然他否認給予(教師)專業上不必要的壓力,但他堅持會繼續要求(教育達到)更高的標準。他表示,"壓力從何而來?如果是因為我們要求更高的標準,那麼我不打算停止(這麼做)。"

3.提出議案者Tim Gallagher表示,"我們實在是受夠了。這個行動的目的是要向政府強烈表達,政府的許多教育政策都正在毀了(fail)我們的孩子、家長和學校網絡。"會長Bernadette Hunter提出警告,"學校的士氣正處於低點,教師和學生從來就沒有這麼糟過。"位於Derbyshire的幼兒學校校長Denise Wells則表示,"此刻我們面臨到的是一種霸凌和恐懼的文化,你不妨去問問看,何以教師領袖會在壓力下持續低迷。這是因為他們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都在等待教育標準局(Ofsted)的到來,...這是因為我們在恐懼的文化中工作,而不是在一起工作。"

4.在早先的復活節會議,英國三大教師工會,教師和講師協會(ATL)、全國教師工會(NUT),和全國校長暨教師聯盟(NASUWT)也通過類似的不信任案。而NUT和NASUWT已作成決議,預計六月份在英國西北部實施區域性罷工,以針對薪資、退休金和工作量進行抗爭。

5.這項不信任投票案是教師專業和政府部門間關係惡化的進一步警訊。

評論:

挑剔別人的錯誤簡單,但挑剔自己的錯誤卻是難上加難。身為教育當局領導階層,手上握有生殺大權的Michael Gove,怎麼會愚昧到連這個道理都不懂?還天真地以為壓力是源自於標準太高!!誠如Denise Wells所詮釋的如此貼切,基層教師每天面臨到的正是一種"霸凌和恐懼的文化"啊!這種感覺,就如同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駕駛人,最怕的就是隨時出現手持測速槍的交警,姑且不論是否超速,但是當看到測速槍正對著自己時,那種心情想必是相當的戒慎恐懼,然而,這種感受,又豈是這些執法的交警所能體會的呢?如果基層教師每天必須處在戒慎恐懼的教學環境中,又如何能夠安心教書?如果身為霸凌者的Michael Gove真想搞清楚教育品質何以不振的原因,最好還是遵從Denise Wells的建議,多去問問基層教師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