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冰島)雷克雅維克大學召開芬蘭模式研討會

李明洋摘譯
    
News of Iceland / 2013-06-13

原文網址: http://www.newsoficeland.com/home/technology/innovation/item/1684-the-“finnish-way”-discussed-at-reykjavik-university

重點摘譯:

1.芬蘭總統Sauli Niinisto赴冰島雷克雅維克大學(Reykjavik University, RU)出席產業資訊和創新研討會,會中,冰島商業公司向Sauli Niinisto和與會的商務代表呈現其所仰賴的創新科技,而後進行深入的討論。冰島總統Olafur Ragnar Grimsson也出席該項會議。

2.自2007年經濟崩潰後,冰島近年來面臨了嚴重的經濟危機,而芬蘭在1990年代也面臨類似的困境。然而,芬蘭秉持著自己的方式,從衰敗重回繁榮。在各種措施當中,芬蘭政府投注了相當大的資源在創新和產業,並且推行著重企業家精神的的產業新政策。在這個政策中,芬蘭高等教育機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這一番對危機的因應與處理,最後乃創造出所謂的"芬蘭模式(the Finnish way)"。

3.這樣的會談非常適合在RU舉行,因為RU自1998年創校以來,無論在指引教育的創新或是學生的培育方面,一直都引領風騷。會中,RU校長Ari Kristinn Jonsson博士向與會者介紹RU的各項活動與重點,以及強調加強政府、教育和產業之間的對話與合作,以提供創業公司正向積極環境的重要性。對此,Sauli Niinisto深表贊同,並且強調社會各部門之間良好溝通和合作的重要性,以強化冰島對外擴大夥伴關係的潛力。

評論:

曾經被國際評等為最適合居住的冰島,因金融風暴導致國內經濟面臨重大危機。然而,我們看到了冰島積極地向國外取經,向他的近鄰芬蘭學習,相信冰島一定可以從失敗當中很快地站起來,恢復生機。那,咱們臺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