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美國)密西根審查小組建議採行新的教師評鑑系統

李明洋重點摘譯   

原作出處: Education Week / 2013-07-24
        
原文網址: http://www.edweek.org/tm/articles/2013/07/24/625518miteacherevaluationsmichigan_ap.html

重點摘譯:

1.設立於2011年的密西根州教師效能會(Michigan Council for Educator Effectiveness)所籌設的獨立審查教育小組,已提交報告給州長Rick Snyder、某些州議會議員和州教育官員,建議公立學校教師和行政人員,接受一套新的州級評鑑系統,包括預先告知及未預先告知的教室觀察。

2.若立法單位批准該項建議,則聽證會將在今年夏天舉行,而從2015學年開始,密西根州境內所有學校都將採行該評鑑系統,聽證會可能在今年夏天開始。

3.根據該系統,將從教師教學實務和學生標準測驗結果的進步情形來評鑑教師。此外,包括學區督學、校長和副校長在內的學校行政人員,也都要接受評鑑,項目包括能否勝任評鑑教師的任務、校務改善的情形、出席率及其他。經評鑑後將給予三個等級,分別是"專業"、"待改進"或"無效"。若連續兩年的評鑑等級均為無效能,則可能遭到解雇。該會表示,透過此系統,教師將在其班級工作上得到更好且一致的回饋。

4.該會主席Deborah Loewenberg Ball表示,"密西根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技巧純熟的老師,不該是時有時無,而是任何時候,每年都有。...而每位老師也應該有機會去發展和持續增進其專業技能,亦即接受針對性的回饋,以及專業性的學習機會去提升其教學。我們相信,一個公平、透明和嚴格的教師評鑑系統可以協助改造教育專業的文化,以嘉惠全州150萬名學童。"

5.Deborah Loewenberg Ball指出,該評鑑系統的目標之一,是找出教學不利或表現不佳的教育工作者,給予他們一個增進技能的機會。她補充道,該會建議的評鑑系統係以學生學習和增進教學為導向,而非懲罰性質的系統。她表示,密西根不像科羅拉多(Colorado)和印第安納(Indiana)的作法,將評鑑結果與教師薪資綁在一起,因為目前仍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薪資和表現有絕對關係。

6.目前,密西根州境內有超過800個教師評鑑系統,在大約850個學區和特許學校實施。

評論:

美國這個"全球教改運動"的龍頭,進來的教育政策實是荒腔走板至極,不僅解決不了當今的教育問題,反而讓問題更形惡化,當初高喊著"市場競爭"、"追求卓越"的美英教改集團,時至今日,莫不問題叢生,漏洞百出,誠可謂原形畢露。

俗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現今美國和英國的教育當局卻是如出一轍地"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就像英國的教育標準局不把教育問題歸咎於培育系統不良,卻是一味指責現場教師不夠專業一樣,既然Ball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技巧純熟的老師,就應該去檢討是否因前端的師培系統出了狀況,導致培育出來的教師不夠專業;既然認為優良的教師不該是時有時無,就應該去檢討是否因現行教育體制的進退場機制出了問題,致使有經驗的教師可遇不可求。不去檢討前端的品管機制,加以改善,卻怎麼反而是一味地檢討後端的教學實務,一廂情願地認為非得透過諸如評鑑、督察等後端的箝制,才能保證教師的品質呢?想想,教師既要處理層出不窮的教育現場問題,還得要應付接踵而至的評鑑督導,豈不累死?Ball不知體恤教師的辛勞,竟然還大言不慚地主張,要透過評鑑系統來改造教師的教育專業,這豈不是笑話一樁!?

這幾十年來,美國屢屢出兵他國,揚威國際,更應熟稔前端品管的重要,以及只重後端監控於事無補的道理才是,難道美國平日不需嚴格練兵,而是等到戰事發生時,先把軍隊派到前線,然後透過評鑑來保證軍隊夠精銳,再開始打仗嗎?又難道美國的福斯汽車工業,在生產線上也不需要嚴格要求品質,而是等到買家購車後,再透過頻繁的檢驗和測試,或者甚至要等到發生問題後,再去徹底檢查車體有無異狀嗎?

相較之下,芬蘭模式的教育制度就不是透過評鑑、績效考核等後端控管這套,而是徹底落實源頭控管的原則,對於師資培育階段嚴格要求,務使培育出來的教師都具備充足的專業和熱忱,才讓他們安心地投入實務現場,一旦進入實務現場,就完全尊重其專業,任其盡情施展專業,又何需勞民傷財地實施評鑑和督導,更不必搞得天怒人怨,又成效不彰呢?這樣的道理就如同教育界長期倡議的早期介入和早期療育理念,只要及早介入孩子的問題,就能減少日後輔導與補救教學所需花費的精力與經費,不論站在教育專業的角度,或是處在投資報酬率的立場,都是相當划算與實際的做法。

但令人納悶的是,這樣簡單的道理,美英教改集團(當然包括臺灣在內)的教育主政諸公,怎可能會不懂呢?除了主政者個人意識形態和自尊心作祟,抑或基於政治考量所遂行的操弄手段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如何去做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