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瑞典)瑞典免費學校體系需要調整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7-02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article.php?ID=48806&print=true

重點摘譯:

1.瑞典在1992年引進了教育券,讓家長為孩子選擇就讀公立或私立學校。這兩種類型的學校都由政府出資,而且學費都是全免的。當初的想法是藉此讓公私立的中小學校相互競爭,而非只是讓學生就近入學。儘管此種(瑞典)模式的政策已引起國際間的注意,但批評者認為,以營利為目的的私立學校為了招收學生,乃提供一些不符就業市場需求的課程,而且研究顯示,這些學校不僅平均徵聘的員工數量較少,而且不合格的教師比率也相當高。此外,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瑞典學生在諸如"國際數學和科學研究趨勢(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TIMSS)"等國際評量的排名就不斷下滑,而使得家長對於子女的表現非常擔心。


2.此種透過教育券的方式,把政府資金投注在每所學校的作法,直接關係到的就是學生數量的問題,亦即某些以營利為目的私立學校,會想盡辦法多招收學生,而導致辦學者先求量,再求質。調查即發現,有些私立學校為了提高招生率,而以贈送筆記型電腦為手段,而有些學校則是給予學生較高的分數,但又擔心別所學校學生的分數也會提高,(所以惡性循環下去)。然而,如果缺乏優質的教學,學生仍舊會選擇他校就讀。

3.調查顯示,鮮少瑞典人支持把納稅義務人的錢交給那些經營私立學校的財團手中,但矛盾的是,絕大多數的人卻又贊同現行的教育體制。儘管如此,瑞典的理髮業者卻支持大刀闊斧的整頓現行的教育政策,或至少必須進行改革。在以前,如果要想成為理髮師,就必須經過激烈的競爭,才能進入名額有限的學校就讀,但是現在,大多數的市鎮至少都有一所學校提供理髮師的文憑,因為這些學校的經營者知道,只要多設立一些課程,就可以賺取更多的利潤。結果導致許多學生幾乎找不到工作,光是去年,瑞典高中就有2700個具有理髮文憑的學生畢業,但是實際估算只有700個左右的職缺。瑞典第三大勞工工會Handels union的申訴專員Linda Palmetzhofer表示:"儘管我們跟學校表明,已經不需要了,但他們還是繼續增加學生。"

4.對此,主張自由市場經濟,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經濟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主任Gabriel Sahlgren表示,過去20年來,大家所指責的是瑞典學生從說和聽的教學模式(chalk-and-talk teaching)轉換成獨立思考的學習模式,致使表現下滑這回事,而不是私立學校數量增多這回事。他認為,挪威也是因為採用類似的新奇教學法,所以使其國際教育排名下滑,但挪威並沒有採用瑞典的教育券政策。他認為,瑞典的教育券政策仍有需要調整的地方,特別是計分系統。他說:"現在有更大的誘因讓學校去誇大學生的成績,而不是去提升教育的品質。"再者,美髮學校畢業生數量的激增也證明,畢業生需要更多就業前景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