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挪威)挪威屠殺份子想入學讀書

李明洋摘譯

SF Gate / 2013-08-01

原文網址: http://www.sfgate.com/default/article/Norway-mass-killer-wants-to-go-back-to-school-4700414.php

重點摘譯:

1.兩年前,以槍和炸彈攻擊並造成77人死亡的34歲挪威右翼極端份子Anders Behring Breivik已向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提出申請,希望入學研究政治學,試圖挑戰當局給予罪犯悔過,而非懲罰的承諾。

2.對此,獄方和校方均表示,如果學校批准該項申請,Breivik可以在牢房裡進行研究。奧斯陸大學校長Ole Petter Ottersen表示,"在挪威,通常囚犯可以向大學申請就讀,而他們大多在自己的牢房,透過遠距的方式學習,我為此我感到驕傲,...這麼做是基於協助囚犯得以回歸社會的原則。"

3.不過,包括教育部長Kristin Halvorsen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Breivik是例外,所以不應該享有和囚犯同等的權利。Halvorsen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這是個特例,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屠殺份子(mass murderer),他再也不能回歸挪威的社會。"

4.對於Halvorsen的發言,Breivik的辯護律師團感到震驚,他們認為法律並沒有阻止Breivik享有和其他囚犯相同的教育權。辯護律師Tord Jordet指出,"這並非由政治家決定。"

5.Breivik被判處最長的21年刑期,屆時,若法院認為他對社會造成威脅,可再延長刑期。目前,Breivik在Ila監獄服刑,可以閱讀報紙,看電視,但沒有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