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西班牙)教科書應比照課桌椅免費提供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8-2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30828/spanish-mum-fights-for-school-text-book-recycling

重點摘譯:

1.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Elena Alfaro已獲得19萬6千名連署人的支持,盼能要求西班牙政府調降教科書的價錢,並設立書籍銀行(book bank)。這些連署人多半對支付高額的教科書感到厭倦,抑或是無力負擔該筆費用。

2.Alfaro表示,"孩子必須面對這樣的事情是不公平的,...因為孩子如果沒有新書,就會感到被孤立,最後就不想去上學。"她認為"靠善款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是應該建立替代性的系統,例如書籍歸孩子的學校所有。該系統在多數的歐洲國家是相當普遍的,家長只需支付些許押金,孩子就能借到書籍,直到學年結束,再把書還給學校,並取回押金。Alfaro指出,在西班牙境內只有Andalusia、Basque Country和Aragon等地區實施這種圖書借閱系統。

3.雖然Alfaro已募集到愈來愈多的連署,也得到相當的關注,但仍未受到教育部和視察官(ombudsman)的青睞。Alfaro表示,"教科書應該比照課桌(椅),從學年一開始就免費提供。...目前的制度毫無意義。"

4.根據西班牙"消費者組織(Spain Consumer Organization, OCU)"的調查顯示,公校學生平均每人花費189歐元,私校學生平均每人花費243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