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英國)教師對知識感到恐懼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9-10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300305/Teachers-fear-knowledge-is-threatening-and-oppressive.html

重點摘譯

1.倫敦大學教育學院(University of London’s Institute of Education)名譽教授Michael Young表示,學校對學生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角色,亦即務需讓學生獲得知識,並藉此知識因應其日常生活。然而,Young認為許多教師對於學生所知道的(不管對或錯)都太過尊重,而往往不願意告訴他:"你錯了。"

2.Young表示,"現今很多教師對知識感到恐懼。他們認為知識是可怕的、具威脅性的、具知配性的,以及具壓迫性的。"他認為,"學校的重要性在於讓學生獲取知識,那些知識是無法從經驗中學來的,而且還可以讓學生因應每天的生活。...當社會變得更加複雜,這樣的機制就顯得更為重要。"他指出,教師有時候必須能夠告訴學生"你錯了,"否則他根本就不配當教師

3.英國政府早先已公佈一項新的國家課程,強調孩子在每個教育階段都應該掌握到關鍵知識。 但該項決議遭到校長抨擊,認為此種作法無疑退回到20世紀50年代的風格,而在當今的國際舞台上必將陷學生於風險之中。

評論:

教師除了讓學生獲得知識外,更應該讓學生甚至家長乃至於社會大眾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曾幾何時,教師這個職業已漸漸被定型為服務業,凡事比照一般勞工辦理,又如何能夠拾起往昔那"傳道、授業、解惑"的神聖任務?

不管在英國,還是在臺灣,教師這個職業早已在上(當局)下(民間)夾攻之下,淪落至人人喊打的境地,我們觀察到的,往往不是由教師來告訴學生:"你錯了",而是家長和當局來告訴教師:"你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