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墨西哥)教師罷工揮之不去

李明洋摘譯

2013-09-27 / The News

原文網址: http://thenews.com.mx/index.php/opinion-articulos/14361-the-strike-lingers-on-

重點摘譯

1.墨西哥新的聯邦教育法規定,若公立學校教師在過去3天有缺課者,政府即有權撤銷其合約,並聘用新教師取代其職位。

2.為挑戰此項規定,教師工會全國教育協調員(National Coordinator of Education Workers, CNTE)上週三再次佔領墨西哥城的主要道路,要求和總統Pena Nieto對話。然而,總統不願和示威者見面。

3.在墨西哥的其他幾個州也有示威活動,CNTE將之稱為成長中的全國反抗運動(growing national rebellion)。

4.週三,教育部長(Public Education Secretary)Emilio Chuayffet向參議員表示,公共教育秘書處(Public Education Secretariat, SEP)不能強制各州執行新法,但地方當局有義務強制執行新法,無一例外。該法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舉凡缺課(教師)均需遵從新法的規範。然而,公共教育秘書處(卻)不能掌控薪資,也不能(過問教師的)出缺席。"

5.然而,若真要遵守該法規定,州長Cue就必須解聘73000名教師,並且招募新教師填補缺額,好讓130萬名孩子得以回學校上課。這無異是對牛彈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