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法國)自殺教師遺言抨擊法國教育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9-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30903/teacher-slams-french-education-in-suicide-note

重點摘譯:

1.開學前兩天的週日,在法國南部城市Artaud教授電子學的55歲中學教師Pierre Jacque,於自家住宅自殺,並留下一封強烈抨擊法國教育體系的遺書。

2.同事說Jacque是個父親,也是個博學又有偉大職業道德的人,他的自殺完全肇因於工作的關係。Jacque在自殺信的開頭寫著,"我要告訴各位的是,我決定不加入2013年的新學年,"他在信中譴責法國的教育體系,尤其抨擊前教育部長Luc Chatel及目前政府所推行的改革和政策暨"令人恐慌"又"粗糙"。他寫道:"基本上,我的良心無法接受這樣的(教育)專業,至少就我的專業來說。..."接著,他提到了2011年,任教於南部城市Beziers的一名數學女教師當著學生的面自殺的事件,他說:"我大可等學生都回學校上課那天,在校園中引火自焚,...那倒也是一種方式,但我沒那種美德。"最後,他寫道:"當你讀到這封信時,我已死去。"

3.對此,Jacque的同事,同時也是馬賽(Marseille)SNES-FSU工會代表的Alain Barlatier指出,教師的專業正演變成只要執行教學的任務即可,但是,Jacque當初執教時,教師是可以自行設計和構思(教學),而且全權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4.目前,已有一組心理醫師團隊進駐該校,Barlatier和他的同事已安排週四舉行追悼會,而學校將於此段期間停課。Barlatierm週一表示,教師均感到萬分震驚和難過,他說:"我們不想在回去工作時,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

5.SNES-FSU工會成員Daniel Robin週二表示,政府務需從這件悲劇得到教訓。他指出,"多年以來,某些科目的教師,例如科學,都在抱怨他們被要求教授某些學科或領域,但他們從來就沒有接受過該科目或領域的訓練。...如此將讓教師承受巨大的壓力,以及無法忍受的工作環境。他們如何能夠教導自己根本不懂的科目呢?...我們希望政府以此悲劇為戒,並瞭解某些教師所處的困境。必須依照個別需求,提供教師協助。"

6.對於Jacque的死,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表達他最深切的哀慟,並發誓將還給教師應該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