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英國)在朋友面前閱讀讓青少年尷尬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0-04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353148/Children-too-embarrassed-to-read-in-front-of-friends.html

重點摘譯:

1.一項由全國掃盲信託機構(National Literacy Trust)針對3萬5000名8歲到16歲青少年所做的研究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因為不想在朋友面前尷尬,致使課餘時間拿起書本閱讀的青少年人數大幅度下降。

2.研究顯示,僅有超過25%的青少年課餘時間以閱讀為樂 ,7年內下降了1/4。以閱讀為樂的青少年人數之所以下降,是因為許多人覺得帶著書在朋友面前出現,會被人譏笑為"怪胎",而感到尷尬。而且研究也顯示,許多家長沒有鼓勵孩子閱讀,也有許多人對於孩子是否在課餘時間閱讀不當回事。

3.該機構擔心,由於接觸諸如平板電腦和遊戲機等高科技的機會大增,而取代了孩子以往喜愛從事的閱讀活動。為此,該機構發起了一項名為"閱讀英雄"的活動,要求社會大眾票選出以熱情激勵他人喜愛書本,或幫助他人提升閱讀技能的人。

4.該項研究有如下幾項發現:

(1)課餘時間從事閱讀的青少年人數,從2005年的38.1%,掉到2012年底的28.4%,降幅達1/4。

(2)幾乎比兩年前多出1/3的青少年覺得,讓別人看到自己在閱讀會很尷尬,人數從16.6%上升到21.5%。

(3)認為閱讀很尷尬的青少年人數幾乎是任為閱讀很酷人數的4倍,前者佔22.7%,後者佔5.8%。

(4)超過1/4的青少年(26.6%)堅稱他們的父母不關心他們是否有閱讀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