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澳大利亞)小學曠課數學成就低落

李明洋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3-10-31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national/education/missing-classes-in-primary-school-adds-up-to-poor-maths-skills-20131030-2whcu.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澳大利亞家庭研究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Family Studies)一項縱貫研究的結果顯示,經常曠課(大約每週一天)的國小學童,在國家評量計畫(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Literacy and Numeracy, NAPLAN)的數學成就較(同儕)差,語文成就雖也較差,但影響程度尚未超過社會問題、情緒問題及學習困難等危險因子。

2.該研究主持人Ben Edwards博士表示,(以往)研究已證實曠課對中學生學業成就的影響,但卻少有研究探討曠課對更早年齡階段(學業成就的影響)做紀錄。他表示,經常曠課會導致8到9歲孩童的數學程度低落,而當他們10到11歲時亦然,令人擔心的是,曠課不僅對早期孩童的學業有害,而且還會延續到日後。

3.對此,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副教授Janette Bobis表示,"如果孩子錯過了基礎知識的扎根階段,那麼當他們返回課堂,就會落後同儕,...然後教師以為孩子已具備這些背景知識,所以(對孩子來說就好像)突然教導更難的概念。"

4.澳大利亞天主教大學(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數學教學研究中心(Mathematics Teaching and Learning Research Centre)主任Doug Clarke教授則指出,孩童家裡可能會閱讀,但他們卻可能不會算算數。他建議,家長可以利用偶然的機會和孩子算算數,例如秤食材的重量,估算超市裡食品的價格,以及和孩子玩紙牌和下棋。他認為,家長在孩子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5.該研究顯示,經常曠課的孩童,若其父母具有大學學歷,則其數學表現則不受影響。此外,研究亦指出,有無能力及是否願意協助孩童迎頭趕上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