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巴基斯坦)學校禁購馬拉拉的書

李明洋摘譯

Channel News Asia / 2013-11-11

原文網址: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asiapacific/schools-ban-malala/881960.html

重點摘譯:

1.週日,巴基斯坦官員表示,巴基斯坦境內的私立學校已禁止購買全球著名教育人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所寫的書"我是馬拉拉(I am Malala)"。

2.對此,巴基斯坦私立學校聯合會主席Kashif Mirza承認馬拉拉的書已被禁止購買,因為書中內容有違巴基斯坦的意識形態和伊斯蘭教的價值觀。他指出:"我們不是反對馬拉拉。她是我們(巴基斯坦)的女兒,她自己也對自己的書感到困擾,而她的父親已經要求出版商將書中關於Salman Rushdie(註)的段落刪除,並寫上以我們神聖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名義祝他安息(Peace Be Upon Him after the name of our Holy Prophet Mohammad)。"

3.在巴基斯坦,褻瀆(教義)是敏感的議題,可以執行死刑。Mirza表示,去年當馬拉拉在西北方的Swat山谷被塔利班(Taliban)射殺時,巴基斯坦各地約152000所私立學校均聲援她,但她在自傳中所表達的意見卻是不可接受的。他指出,沒有學校會因為圖書館採購或任何課程需要而購買"我是馬拉拉"。他否認聯合會受到任何激進組織的威脅或施壓,而禁止該書的購買。

4."我是馬拉拉"這本書的內容係描述2000年代中期,馬拉拉在塔利班殘忍統治巴基斯坦西北部Swat山谷的生活記事,書中描寫塔利班當眾鞭笞民眾,禁止看電視、跳舞和聽音樂,而在2009年,由於武裝份子和巴基斯坦政府軍之間的激烈戰爭,而導致舉家逃離Swat山谷的人數將近百萬。

5.馬拉拉上個月公開聲明,對於"她已成為西方世界代表"的說法予以反駁,她堅持自己以身為巴基斯坦人為榮。

註:Salman Rushdie為印裔英國作家,1989年因"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一書"責罵伊斯蘭教而被伊朗精神領袖Ruhollah Khomeini下達追殺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