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丹麥)愈來愈多父母放棄公立學校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3-11-12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ational/more-parents-abandoning-public-schools

重點摘譯:

1.根據丹麥教育部最新的報告顯示,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有愈來愈多的父母都傾向私立學校。而公立學校體系的倡導者則認為,私立學校學生數量的增加將有害於教育品質。

2.在2008學年,丹麥0到9年級學生約有13.9%就讀私立學校,2012學年則提升至15.6%,約佔1/6,但就讀公立學校的學生則下降了2萬人左右。截至2012年為止,就讀公立學校學生有561000名,就讀私立學校學生則有104740名。
3.對此,Aarhus大學教育學系主任Niels Egelund認為,這樣的趨勢令人不安。他表示,(朝目前)這樣的發展問題很大。那些選擇私立學校的家長是真的會將子女的教育擺在優先地位考量,且參與其中的人。...而公立學校正需要這樣的家長。"

4.根據哥本哈根市議會的報告指出,公立學校對社會愈形重要的趨勢,尤以哥本哈根大都會區(Greater Copenhagen area)最為明顯。去年夏天接近尾聲時,0到2年級的學生,有24%選擇就讀私立學校,結果致使親公校體系的家長團體"Brug Folkeskolen"感到困擾。該組織領導階層Marianne Kjar表示,"人們選擇公校就讀是很重要的,因為可以藉此促進學校和社區之間的凝聚力,而孩子也因此可以和其他不同類型的人接觸。...良好的融入可以產生強大的力量,私立學校的組成份子則較為相似。
5.然而,當政府持續關閉或合併公校,而致使公立學校班級學生數狂漲的同時,私校卻從中獲益。自從2007年開始,全國各地的私立學校已達104所,光當年度就有17所私立學校成立。校長協會主席Anders Balle也對此趨勢感到驚愕。他表示,"這可能是公校表現不夠好的徵兆,但某些家長錯誤地認為他們付錢給(私立)學校,所以對(私立)學校較有影響力,也因此將孩子送去私立學校會比較好。...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公立學校將淪為二流學校。"

6.不過,私立學校組織發言人Soren Lodahl認為私立學校興起並不是個問題。他表示,丹麥的公立學校老是幻想著,家長都是自私的,他們是基於共同利益而將孩子送去私立學校...。不管是公立或私立,學校仍舊是社會的一面鏡子,不管(學校)位於哪裡(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