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英國)桂冠作家呼籲學校恢復說故事時間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1-14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culture/books/booknews/10468670/Michael-Morpurgo-Bring-back-story-time-in-every-school.html

重點摘譯:

1.以戰馬(War Horse)、蝴蝶獅(The Butterfly Lion)和二等兵皮斯佛(Private Peaceful)等書著稱於世,並榮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the Children's Laureate)"頭銜的著名英國作家Michael Morpurgo呼籲英國教育秘書長Michael Gove恢復所有學校的說故事時間(story time),務必讓孩子在白天時間有進行思考的時間,而不是拿來考試。

2.Morpurgo表示,讓孩子聽故事是培養孩子熱愛閱讀的最佳方式。他指出,太多學生讀書緊緊只是把書當作學習拼寫和標點的工具,然而"你不能強迫孩子吞下這帖藥,然後跟他們說,你必須這樣地學習,因為考試就是要考這些。"

3.Morpurgo指出,他獲得家長95000英鎊的資助,在倫敦西邊的Brackenbury小學新蓋了一間圖書館,目前他已提出恢復以往"聽故事時間"的措施,在每天課程結束前的半小時,說故事給孩子聽。他還呼籲學校邀請祖父母到課堂上,和孩子做經驗分享。

4.他提到當他還是小學教師時,看到許多教職員在一天工作結束前的時段,花時間跟孩子"看故事書,說故事或讓孩子寫寫故事。"他表示:"讓孩子在每天上學時都有思考的時間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而且不需要問問題,沒有寫作練習,也沒有考試。...(閱讀)文學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權利,...那不是屬於支付得起錢的人,也不是聰明的人獨有,而是每個人(的權利)。"

5.對此,全國教師工會(National Union of Teachers, NUT)副秘書長Kevin Courtney表示,恢復說故事時間肯定有助於讓孩子熱愛閱讀,這是"值得討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