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瑞典)瑞典男孩表現不如女孩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se/20131204/swedens-letting-its-school-boys-down

重點摘譯:

1.根據瑞典在國際學生評量(PISA)的全球排名結果,瑞典科學家指出,瑞典男學生的表現不僅落後瑞典女學生,甚至還比OECD其他國家男學生的表現還差。

2.雖然瑞典男生和女生在PISA最新的數學排名大致相等,但女生在科學的表現已超越男生,閱讀的表現也持續領先男生,而男女生的差距早在2000年就已拉大了。

3.教育部長Jan Bjorklund在OECD發布消息後表示,男孩的成熟度往往落後女孩,女孩在進行獨立研究時,往往能夠展現其優勢。對此,研究大腦的瑞典學者Martin Ingvar表示同意,他指出,男孩的成熟度落後女孩長達一年。

4.PISA的結果顯示,OECD國家15歲男女學生(的數學)平均差距為38分,瑞典則為51分,而且通常男學生的數學和科學表現優於女學生,但瑞典卻呈現相反的趨勢。Ingvar認為,孩子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出在成人。對於兩年前瑞典政府以三年級學生的成績做為教育改革的要項,Ingvar感到不以為然,他指出,重要的是教師應該讓男孩子瞭解教育的重要性,"與課堂上的回饋相比,分數高低實在微不足道。"

5.針對男女學生之間的差距問題,政府官員顯得無所適從,瑞典國家教育局(Swedish National Agency for Education, Skolverket)發言人Anita Wester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做何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