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法國)法國教育不公加劇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31203/inequality-on-the-increase-in-french-schools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週二所公布的最新教育報告顯示,近幾年法國學校的表現已下降至中等程度,且法國學校間的不平等已嚴重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2.在65個參與國當中,法國15歲孩子的整體排名為第25,儘管領先英國的第26 和美國的第36,卻落後於德國的第16和愛爾蘭的第20。

3.而最令人關注的是,法國對於(學校之間)不公平差距的持續擴大現象顯得束手無策。PISA報告指出,法國2012年的教育體系比起9年前更加不公平,而社會不公現象最為惡化的時期是2003至2006年間。報告結論道:"在法國,如果你出身寒微,那麼你將比2003年的時候更難出人頭地。"
 
4.在法國,有數學困難的學生佔43%,相較於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為16%。出身寒微的學生不僅可能成績不理想,可能也較難升學,而與OECD平均相比,法國學生較為焦慮。對此,OECD分析師Eric Charbonnier表示,"這是令法國教育體系感到煩惱的一刻,...雖然我們針對這個問題談論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在我們的印象中,這是不可避免的。不公平是存在的,但我們卻束手無策。"Charbonnier指出,其他國家如德國、葡萄牙和波蘭都已著手進行改革,旨在減緩不公平的問題。

5.此外,研究還指出,法國移民家庭學生有學習上的困難者,比本地生多兩倍。不過,即使法國的數學表現比2003年退步,但值得慶幸的是,法國仍比OECD平均值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