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紐西蘭)紐西蘭面臨的重大問題

李明洋編譯
 
The Newzealand Herald / 2013-12-07
 
原文網址: http://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1168357

重點摘譯:

當國際學生評量報告指出紐西蘭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成績均下滑時,有兩個問題同時浮現,其一是,我們相信這樣的評量結果嗎?其二是,如果相信,那麼我們又應該怎樣辦呢?

根據OECD所公布的PISA 2012結果,紐西蘭的閱讀從第7下滑至第13,科學從第7下滑至第18,數學則從第13下滑至第22。紐西蘭的名次下滑,只有一部分的原因是這10年以來,包括中國上海、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這幾個以考試為本位的教育體系加入,而佔據了排行榜的頂端所致。

雖然某些批評者認為PISA的結果似是而非,並不可靠,然而,大多數專家都認為,一個國家的(評量)結果,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更加可靠,而紐西蘭表現下滑乃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3個評量項目的成績均下滑,最大降幅就發生在這3年之間,數學從2000年的537分,排名第4,下滑至去年的500分(排名第13),僅稍高於OECD的平均水準。這樣的趨勢也和紐西蘭在最近參與的其他國際評量結果相一致,如2011年"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的結果,在已開發國家中,紐西蘭9歲孩子的表現敬陪末座,有一半的孩子不會218加191這樣的算式。

根據國家測驗的結果顯示,八年級(12歲)學生可以在4秒內正確回答簡單乘法問題的比率,從2001年的47%,下降到2009年的37%。而兩週前公布的科學(測驗)結果顯示,只有約20%左右的八年級學生符合或高於應有的學業程度。大學和理工學院也抱怨大部分的學生缺乏基本的數學技能,甚至還需要接受密集的補救教學

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工程學院教授Professor Dale Carnegie指責"國家教育成就認證(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NCEA)"未能保證學生已具有學習大學課程的能力。教育部長Hekia Parata表示,她鼓勵中小學教師在學生接受"國家標準(National Standards)"評量後,尚未接受NCEA之前的頭兩年,以各種方式促進學生的進步,然而,對於批評者認為新課程忽視數學基本運算技能的說法則不表認同。她指出,新課程剛開始實施時,面臨師資短缺的問題,因此必須聘僱許多旅外培訓的教師,而且新進教師在大學所接受的課程乃著重於學業能力。前政府已經提高師範校院的入學標準,更加重視班級實務技能,並且斥資1050萬以提升教師的數學教學技能

紐西蘭總理的首席科學顧問Peter Gluckman表示,雖然紐西蘭許多小學教師喜歡教授科學,但是當孩子升上中年級後,對於孩子日益複雜的提問,卻沒有信心去加以解惑。他認為,教師必須更充分的準備,而且課程也必須以適合孩子的方式去呈現。此外,他認為家庭和社區必須要重視科學,這在亞洲國家乃眾所周知的事,但在紐西蘭卻不普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