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紐西蘭)教長指出排名下滑很嚴重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Newzealand Herald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1166493

重點摘譯:

1.紐西蘭教育部長Hekia Parata表示,對於紐西蘭在國際評量排行榜的下滑,政府當局正盡一切努力地改革教育體系。她指出,政府意識到紐西蘭在OECD排名下滑的嚴重性,然而,這個結果是肇因於10年的教育變動,而不是肇因於具有爭議性的"國家標準(National Standards)"評量。

2.Parata表示,"這是非常嚴肅的,我們正在關切,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參加PISA(的原因)。"她指出,教育部已經著手處理教育體系長久以來的問題,而她則是一直試圖加以解決。但她也表示,有時具有爭議的方法是獲得國際專家認可的。她說:"PISA的OECD首席設計者Andreas Schleicher已經從事這項工作15年了,他告訴我目前我們為紐西蘭教育體系所做的任何事,就是他們針對某個教育體系在進行改革時所建議的。...所以PISA是OECD的評量工具,而在他們觀察過頂尖教育體系後所做出的許多建議,即為我們執政時所導入及引用的。"

3.對於紐西蘭"後基礎教育教師協會(Post Primary Teachers Association, PPTA)"主席Angela Roberts指控紐西蘭每名學生的投資經費低於OECD平均,所以紐西蘭趕不上不足為奇,Parata則予以反駁。她表示:"這並非事實,因為紐西蘭教育投資在GDP上的比重,位居OECD的前20%。"

4.Parata指出,其他國家在全球金融危機(Global Financial Crisis, GFC)時期,都決定投資教育,以有助於刺激經濟。許多在國際排行榜上勝過紐西蘭的國家,就是採納OECD在2009年提出投資教育的建議。她表示:"你得承認社經地位(的既成事實),然後要在學校體系中(去設法)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