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法國)法國教師罷工抗議教改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31205/french-schools-close-as-teachers-stage-walk-out

重點摘譯:

1.為了抗議政府近來針對學校作息實施的教育改革,近乎半數的法國小教師週四(再度)罷工。根據教師工會SNUipp-FSU的估計,約有4/10的小學教師參與此次的行動,使得大多數的學校停課。

2.工會宣稱,巴黎約有30%的教師參與罷工,使得首都至少有40所學校停課。然而,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反駁只有20%的教師罷工,並表示批評目前針對學校所做的改革是不對的。

3.法國政府規定今年9月開始,實施小學每週增加半天的上課時間,屆時,小學每週三將有半天的時間進行課外活動,並稍微減少週二和週五整天課的時間。結果許多地區將時間延後到2014年的9月,而且為數眾多的地方首長表態拒絕配合。

4.今年初,教育部長表示:"我們不能繼續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一年只有上課144天的國家。" 但上個月向巴黎市政府抗議的教師表示,改革讓他們的負擔更沉重,也讓學生疲累。教師也表示,市政府雇用來教導課外活動的人員不符合資格,而且某些地方政府因資源困乏而無力讓課外活動良好運作。

5.工會秘書長Sebastian Sihr業已要求(當局)降低班級人數,增加預算,以及提供教師更多的訓練,以落實真正的學校轉型。

6.這項抗爭活動受到多個家長團體的支持,不過,另一工會"全國自治工會聯盟(Union nationale des syndicats autonomes, UNSA)"則是支持一週上課4個半天,並且讚揚政府致力於創造6萬個新的教學工作,以及提供教師培訓。

7.根據週三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4%的受訪者認為應該終止項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