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愛爾蘭)愛爾蘭重視牧靈保持高水準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europe/ireland/10489543/OECD-education-report-Irelands-emphasis-on-pastoral-care-keeps-standards-high.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OECD最新的調查結果,愛爾蘭的閱讀排名已從早先的落後,戲劇性地回升到名列前茅,在歐洲僅次於芬蘭,在世界其他國家中,也僅次於南韓、日本、新加坡和中國(上海)。

2.愛爾蘭的義務教育從6歲到16歲或完成3年的初中教育。各階段的教育幾乎免費,在全國4000所學校中,只有55所需要付費。在小學畢業前沒有任何正式的考試,而當學生年齡到達15歲左右就必須參與初級認證考試(Junior Certificate),通常是紙筆測驗,有些科目則考實作、報告和口試等。大多數的學生會參與7個科目的初級認證考試。然後,學生繼續修讀2年,最後取得畢業證書或職業同等學歷。

3.愛爾蘭教育和社會保障委員會(Education and Social Protection Committee)副主席Aodhan O'Riordain表示,該國的教育體系一旦步上正軌,就會運作得非常好,但是如果發生問題,就會非常糟糕。對此,在都柏林北部弱勢地區執教11年的O'Riordain指出,"我們的優勢是我們的牧靈系統(pastoral system),但劣勢則是讓許多人被遺漏了。10年前我們有23%的文盲,他們或許只能稍微讀一點,或約略看一下報紙而已。(現在)我們雖然已經降到17%,但(比率)仍然太高。"

4.然而,當2010年的PISA報告公布時,愛爾蘭的閱讀從2000年的排名第5大幅滑落到第17,是所有OECD國家中跌幅最大的,對此,愛爾蘭備感震驚。 於是,愛爾蘭委託加拿大的統計學家研究愛爾蘭PISA表現突然下滑的原因。結果顯示,問題和PISA評量的設計有關,報告指出:"要建構出一個能夠針對多種語言和文化予以精準量測其(學生)成就的測驗是挑戰性很高的。" 再者,報告指出,愛爾蘭境內有非常多的學生並非以英語做為第一語言。此外,報告也指出,愛爾蘭非常成功地預防學生早期離校,但也表示學校體系中有表現較差的孩子。

5.O'Riordain表示,(PISA)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要用標準化的測驗測量種類繁多的學校,愛爾蘭家長比英國家長更會依照宗教信仰或文化差異來選擇子女就讀的學校。 他指出:"PISA評量過於公式化而很難比較。現在,我們看到學校當中,大多數的學生並不是白皮膚的愛爾蘭人,而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新(挑戰)。...(PISA)也很難去針對不同的環境做比較。在我的學校,只是要求孩子坐在桌子前面就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