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哥斯大黎加)青年學子面臨的教育大麻煩

李明洋摘譯    

Educationnews / 2013-12-11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news.com/2013/09/11/poverty-and-poor-teaching-weigh-down-costa-ricas-education-system/

重點摘譯:

1.一項由哥斯大黎加全國校長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University Rectors)所執行的第四次國家教育報告(Fourth State of Education Report)週二公布結果顯示,貧窮、不公平和缺乏教育是哥斯大黎加青少年面臨的最大教育困境。

2.該報告表示,儘管哥斯大黎加政府在2012年投資於教育的經費已相對提高,佔國內生產總值的8%,但該國境內物未就學(school desertion)的比例仍高,課堂暴力充斥,以及對弱勢學校的教師也缺乏績效考評。該報告也指出,41.2%學齡階段的孩子,其雙親的受教育年齡少於6年,而這些家庭,有超過60%家境貧困或位於中產階級的邊緣;只有15.6%的孩子,雙親受教育的時間超國12年或擁有高中以上學歷。

3.哥斯大黎加2000年擁有初中學歷的人口已從1984年的55%,提升到76%,但高中畢業率仍低,直到2011年仍只有46.3%。

4.根據該報告成員之一的Isabel Roman Vega觀察,孩子未就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境貧困,距離過遠又必須走路上學,對教師不滿,以及性別等,都可能是造成學生輟學的因素。他表示,讓學生留在學校的其中一個重要方法,就是讓他們對教師感到滿意,也就是(當局)必須更加重視教師的素質和績效責任。Roman和該計畫主持人Jorge Vargas Cullell均指出,(只有)少數教師接受額外訓練或在職進修,而目前的系統也缺少評鑑或資格認證的機制,來增進教師的素質。

5.此外,根據報告結果顯示,有40%的學生在課堂上曾經歷過某些形式的暴力事件,該暴力不是發生在學生與學生之間,就是發生在學生與教師之間。暴力事件導致更少的學生完成學業,讓學生變得更退縮,更易於翹課。

6.該份報告強調,雖然哥斯大黎加的公立教育在資金的提供和普及率有所提升,但對於學生未上學、課堂暴力事件及教師素質等方面卻少有幫助。對此,Roman表示,重點在於要善用(有限的)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