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荷蘭)OECD觀察報告: 高壓競爭的荷蘭教育現場

Bruno Waterfield採訪報導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europe/netherlands/10489515/OECD-education-report-case-study-Netherlands.html#2

重點摘譯:

Simon Brooks深信荷蘭學生從小就非常勤奮。

荷蘭和亞洲教育體系有一個相似之處,就是非常多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比如)我們有一個網路家庭作業的平台,名字叫"我的數學",在那裡,學生可以上網做作業好幾次。第一次,他們可能達到52%,得到黃燈,需要再加油。他們可以一直練習到70%,得到綠燈。我可以知道他們練習了多少次,然後跟他的父母溝通。...這就是反覆練習。數學必須要有行動。有行動的練習真的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我曾參加過許多數學競賽,在那些競賽中,來自日本和南韓的亞洲學生也做的非常好,因為他們(不斷)練習技能。他們的技能非常熟練。...在一般學校,就如同我在蘇格蘭所任教的學校,你真的需要有更多的壓力。外在壓力對學生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在荷蘭,如果你想接受更高的教育,比如當醫生,那就要看你的成績。每年年底的考試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受訪者:

Simon Brooks為海牙國際學校(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 Hague)數學教師,今年48歲,執教已23年,17年在荷蘭,6年在蘇格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