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波蘭)OECD觀察報告: 波蘭共黨激起學生求知慾

Matthew Day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10489648/OECD-education-report-Polands-suffocating-Communist-past-gave-pupils-a-thirst-for-knowledge.html

重點摘譯:

波蘭的學校大多成立於共產主義時期,所以讓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然而在老舊且略顯簡陋的建築外觀之下,卻有著世界上表現最佳的教育體系,勝過許多教育支出甚鉅的教育體系。

在OECD最新的國際學生評量(PISA),針對全球65個國家的學校學習成效所進行的評比結果,波蘭的閱讀項目名列第10,英國則名列第23。

儘管教育支出比富裕國家少,但也獲致成功。根據波蘭教育研究院(Poland’s Educ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2011年的報告發現,中歐國家每位小學生的教育投資經費約為2025英鎊,而OECD的平均值則為3932英鎊。

華沙第20中學主任Pawel Jaworski解釋,波蘭之所以能擠進前10名,乃歸功於共產主義。他表示,"對我來說,這不是什麼大新聞,原因是在過去的共產主義教育體系下,閱讀是教育的主要方法。孩童被迫閱讀大量的書籍,所以養成了(閱讀的)技能和習慣,現在這些孩子都已為人父母,他們也將自己的習慣傳承給自己的孩子。我們的科技還很欠缺,所以提供孩童教育的方法並不多,而閱讀即是其中之一。"不過他補充道,雖然在共產主義的限制下,強迫針對學生實施閱讀本位的教育,然而,令人窒息的政治環境卻也造就了(人們的)求知慾。他表示:"閱讀是獨立的象徵...教導人們創新。這也是對抗體制的一部分。"

這有助於營造大眾對知識和學習的憧憬,而當共產主義瓦解後,波蘭人也意識到,唯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勇敢面對民主和資本主義的新世界,並且出人頭地。於是人們大力提出教育的需求,結果就是針對教育體系進行整體性的大翻修,拋掉舊有的社會主義課程,並改革學校體系。在進入小學前,增設1年的強制教育,小學結束後,進入初中,從13歲讀到16歲。對此,教育研究院(Educ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的Mikolaj Herbst博士表示:"這個階段的設立對教育的影響很大,首先,多出了1年的教育,也對農村地區和小城市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過去,孩子經常在表現較差的小學就學,但現在他們有機會到更好的學校就學。這提高了教育品質和公平性。"

正當波蘭教育進行汰舊換新的工程時,波蘭的人口開始下滑,導致班級人數愈來愈少。根據教育研究院的調查發現,全國平均每班學生人數從2001年的22個左右,下降到不到18個。比起英國每班平均26人的班級,波蘭的班級人較小,也較易管理。儘管班級人數已經下降,但教師的薪資卻呈現反向成長。研究顯示,自2000年以來,波蘭教師的平均薪資上升了60%,目前每月薪資約890英鎊。就歐洲地區而言,雖然這樣的薪資不算優渥,但比起國內一般薪資756英鎊還要高。也因此,鼓勵優秀的教師留下來,並且有有助於招聘優秀的教師加入

在第20中學擔任英語教師的Agnieszka Hellmann表示:"教師仍受到人民的讚賞和尊敬,這表示我們有好的教師,可以保持波蘭教育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