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加拿大)OECD觀察報告:加拿大重視少數民族的照顧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10489648/OECD-education-report-Polands-suffocating-Communist-past-gave-pupils-a-thirst-for-knowledge.html

重點摘譯:

有兩種官方語言,大量移民人口,以及從都市延伸到荒野的廣闊地域,加拿大的教育體系所面臨的挑戰是極為嚴峻的。儘管如此,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資料顯示,加拿大孩子在數學、閱讀和科學的表現,一直都領先英國及英語系的各國。

在已開發國家中,唯獨加拿大沒有國家層級的教育部,而是讓各省規劃各自的教育體系,所以加拿大境內的學校體系是由教會學校、法語學校和進步主義替代學校(progressive alternatives)等多種類型的學校組成。儘管其他國家為了縮短移民子女和本地子女的成就差距而掙扎,但加拿大卻已採取積極的措施,支持國內的少數民族人口。

教育記者Louise Brown表示,"(加拿大)非常積極於彌補人口上的差距,並且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我們的弱勢者並不弱,所以整個體系就做得更好。"落實這種方法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多倫多,加拿大規模最大和最多樣化的城市,在560萬的人口中,有一半來自國外。 由於當局驚覺黑人男孩的高輟學率,因此籌設了一所專門為黑人學生量身打造的"黑人高中(Africentric high school)"。雖然該計劃最初被指控為實施隔離制度,但在該校學生優異的表現下,批評於焉平息。

雖然校際之間的課程變化很大,但與英國相較之下,加拿大的教育現場鮮少強調考試及死記硬背的學習。對於英國學生花費太多時間在用手寫字以及保持筆記本乾淨,一位目前在英國工作的加拿大籍教師感到非常吃驚。他表示,"那些都不是回家後會(花時間)去專注的事情,我們比較重視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加拿大的多數省份都有某種形式的標準化測試,但並沒有設置像英國"進階教育程度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簡稱A-Level)"這種全國統一性質的單一化考試;雖然英國學生只把重點放在求學生涯的最後幾年,但加拿大學生仍然廣泛地涉獵包括體育在內的8個科目。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的雷諾中學(Reynolds Secondary School)校長Tom Aerts表示,"我們重視的是全面的學習,而不是只看學科和考試"。

因參與交流計畫,目前在渥太華的一所進步主義學校任教的32歲蘇格蘭教師Gillian Penman表示,她對於(加拿大)教育工作者被賦予相當大的自由,去形塑自己的教學印象深刻。她表示:"加拿大教師擁有更多的自主權,他們也許覺得(這樣)在授課時會更有創意,不過...我想,就某方面來說,教學上會有較大的壓力。"

加拿大的PISA排名在OECD會員國中一直非常出色,但過去10以來,成績已下滑。自2003年至2012年,數學得分由532化落至518,然而其他得分類似的國家卻仍保持穩定或有進步。如同許多西方國家,加拿大也注意到是否該跟上亞洲國家的議題。

在加拿大,教師仍舊是個備受尊敬的專業,比起其他英語系國家,加拿大的教師工會和政府鮮少對立。教師的薪資優渥可能是部分原因,加拿大小學教師的起薪是35534美元(約合21720英鎊),高於英國的30289美元。不過,加拿大的政客也很少干涉教育,也很少以政治手法操弄教育。 Louise Brown表示,"我不認為教育是個熱門的政治議題,但這在其他國家卻是。...而要分辨這兩者間的細微差異就在於,為什麼某些學校"很差勁",但在加拿大卻很少會受到警告和指責(譯者註:意即許多國家的政客往往拿學校的績效做為政治利益的操弄手段,但加拿大的政客則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