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西班牙)西班牙PISA排名下滑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31203/spain-flunks-maths-in-pisa-test

重點摘譯:

1.儘管西班牙政府自2003年以來,已大幅增加35%的教育經費,投資在年齡介於6歲至15歲的學生,每人6萬歐元(相當81000美元),試圖提升教育水準,但週二公布的最新PISA結果顯示,西班牙的教育成果仍舊低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平均水準。


2.最新的PISA報告顯示,(與2009年相比)西班牙學生在閱讀的得分從481提升到488,科學也稍有進步,從488提升到496,但數學則只從483提升到488。

3.根據PISA研究人員的說法,這意味著西班牙的3項評量仍維持在低於OECD的平均水準。研究人員還提出一個令人憂心的趨勢,那就是西班牙教師之間的不平等加劇。PISA的研究顯示,在2012年,家境富裕學生的數學成績比較弱勢的同儕高出34分,但在2003年兩者只差28分。再者,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差距也從2003的9分擴大到2012的16分。

4.對此,PISA研究人員表示,西班牙政府可以讓學校在課程方面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而對於教師士氣的低落,研究人員則表示,可藉由給與正向評價的教師較高的薪資來加以防範。

5.不過,就好的方面,PISA研究發現,87%的西班牙學生認為上學很快樂,OECD的平均則是80%。

6.對於PISA的結果,西班牙政界人士的反應不一。全國最大反對黨西班牙社會主義工人黨(Spanish Socialist Workers' Party,簡稱PSOE)抨擊新政府的改革,說裁減經費將會把過去幾年西班牙所做的一切德政毀掉。但執政黨民眾黨(People's Party)則認為,較高的投資未必會有較佳的表現,並援引PISA的發現,指出一旦投注在每位學生的資金超過5萬歐元(相當67900美元) ,就會和其他因素產生共變。

7.教育顧問Lucia Figar表示,更多的自主權、更多的教師評鑑,以及範圍更廣的卓越方案是關鍵。中間派政黨民主進步聯盟(Union, Progress and Democracy, UpyD)黨員Rosa Diez則認為,問題主要在於西班牙境內有17個不同的自治區,這些分散的教育系統宛如各自獨立的小型國家,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教學綱要。她表示:"國家必須收回教育掌控權。"此外,左翼政黨負數左派(Izquierda Plural)發言人Joan Coscubiela則指出,(經濟)危機已看到數量龐大的學生回到了教室,許多學生之前離開學校去謀取較高薪的非技術性工作,但"現在很多企業(連)具有兩三個博士頭銜的人,薪資都很卑微。"他補充道:"PISA並非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