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新加坡)新加坡PISA成績較弱學生比例降低

李明洋摘譯   

Chanel NewsAsia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s-pore-edges-up-in-pisa/908160.html

重點摘譯:

1.一項針對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所進行的國際研究顯示,新加坡的成績進步,主因是能力較弱的學生獲得協助,得以趕上同儕。

2.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學業能力較弱的學生在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表現比2009年好。新加坡在2012年PISA數學、閱讀和科學等3個領域的排名均擠進前5名,其中,數學排名第2,閱讀和科學均排名第3,總體而言,新加坡的排名與第1名非常接近。教育部表示,多年來的教學策略超越了紙筆練習是新加坡學生的表現之所以進步的原因之一。

3.在新加坡教育部任職的資深英語專家Adeline Chan表示,"許多時候,我們認為在課堂進行閱讀課就是發給學生材料,然後學生就得回答很多的問題。這樣的作法是過多的紙筆練習。但現今的教室,是不可能再發生這樣的事了。..在現今的教室,我們的教師確實是有策略的,...首先,讓學生接觸廣泛的材料,包括論述性文章、訊息圖表、廣告材料等。然後學生教要能夠處理這些材料,分析這些材料(所傳遞)的資訊,以落實批判性的閱讀。"

4.這是新加坡第二次參與該項評量,共有5500名學生參與,主要對象是初中三,四年級學生。在PISA 2012的各評量項目中,新加坡表現較弱的學生比率均降到10%以下。在科學方面,成績較低的比率從11.5%降到9.6%。在數學方面,成績較高的比率則是從2009年的36%提升到40%。而在3項評量的成績均達到5或6級的頂級程度人數比率均有提升,從2009年的12%提升到16%。相較於經濟合作與法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平均比率則是4%。

5.新加坡教育部副司長Loh Khah Gek表示,新加坡的PISA結果顯示,學生的基礎非常紮實,而且可以將他們的技能運用在陌生的環境裡。她補充道:"不過這種評量還是有局限性,比如對不同文化的理解(cross cultural understanding)等特定技能和人際互動及互助合作等能力,可能無法以這種方式進行評量。"而這些不容易評量(的項目)卻是真正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