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日本)PISA成績谷底爬升 日媒讚頌教改有成

羅偉誠編譯

讀賣新聞社論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yomiuri.co.jp/editorial/news/20131203-OYT1T01580.htm

重點摘譯

拋棄"寬裕教育(譯者註: 係指教學內容減少,學習時間縮短的寬鬆教育)"政策的結果顯示,日本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Program, PISA)的測驗表現果然從谷底爬升,呈現V型走勢,這應該可說是教育改革的成果吧!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了去年的國際學生評量結果。從平均分數來看,日本在參與評量計畫的65個國家及地區中,"閱讀能力"和"科學應用"均位居第4,"數學應用"則位居第7。這項計畫是從2000年以後,每3年實施一次。日本在第一屆的表現非常好,但在2003年及2006年的"閱讀能力"卻分別落到第14及第15名。在2009年,有看到改善的徵兆,而這一次,日本在這3項評量的平均得分及排名則都有上升的現象。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日本文部科學省在2008年的"學習指導要領的改正"中,係以改革"寬裕教育"為目標,增加了"學習內容"及"教學時間"。在教導中小學生進行討論及做報告時,著重於學生的思考能力及表現能力。為了落實"在教育現場實施檢驗,以達到改善教師教學"的目的,全國學習能力測驗業已在2007年開始實施。實踐與推展此項措施,建立起學生的學習能力,以取得(學業上的)進步確實是很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全部評量項目,成績排在前面的學生比例是增加的,而成績排在後面的則是減少的。雖然目前國內仍普遍按照學生的理解程度分組,然後進行教學,但文部科學省的分析卻顯示,此種作法對學生學業成就的提升並沒有幫助

此外,這次的評量也有針對學生的看法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學生其實並不太重視數學。例如,在所有的參與評量的國家中,"對數學領域有興趣的"學生比例,日本倒數第4;而認為"因為工作上可能需要用到數學,所以學數學"的學生比例,則是倒數第2。而在前年舉辦的"國際數學及理科教育動向調查"裡也有相同的傾向。日本是以"科學技術創造立國"為目標的國家,所以這一點實在值得我們去關切

若要傳達數學跟科學的趣味性,以及對社會有幫助的資訊,進而刺激學生在學習方面有求知的好奇心,那可能就必須在科學技術的領域培育大量的人材吧!而為了提升教師的素質,除了充實大學師資培育的課程外,教育現場的持續進修也是相當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