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英國)頂尖校長將振興績效不佳學校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4-01-16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575007/David-Laws-best-heads-to-be-parachuted-into-failing-schools.html

重點摘譯:

1.英國政府今天公布,今年春天,大約有100名頂尖的校長會被分派到辦學不佳的中小學任職,以提升彼等學校的教育水準。

2.學校事務部(Schools Ministery)部長David Laws表示,最優秀的校長應該要去辦學不佳的學校,在那裡可以讓他們的才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3.根據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Ofsted)的資料顯示,英國大約有140萬名學生在辦學績效不佳的學校就讀。這些派駐彼等學校的校長將獲得更優渥的薪資,以及享有升遷及專業發展等支持。


評論:

英國是個極度資本主義的國家,教育也當成企業在經營(很不幸的,臺灣也快變成這樣了),辦學好的給獎勵,辦學不好的就處罰,辦學好壞是如何來論斷的呢?簡單,成績好的就是優秀的學校,不好的就是差勁的學校,所以,成績好的學校,校長就是優秀的校長,反之就是差勁的校長。問題是:成績好壞難道就是論斷學校好壞的唯一依據嗎?問題是:難道校長就可以決定學校的好壞嗎?當然不是!!研究顯示,貧困家庭孩子多的學校,就算辦學再努力,教師再優秀,成績也不容易好起來,意思就是,學校的好與壞,往往牽涉得非常廣,絕對不是1+1就一定等於2。再來,辦學好的,可能是因為學生的社經地位高,學校設備好,合格教師多,教材豐富,設備新穎...等因素,可能根本跟校長無多大關係!!所以,當一所學校的條件已經這麼好了,政府卻還拼命投資,而對於設備已經老舊不堪,教師素質不佳,學生社經背景低落...,因而辦學不好的學校,卻不斷給予處罰,這樣不是讓兩者的差距愈差愈遠嗎?英國教育主管認為,辦學不好只要把校長撤換,換一個辦學好的校長,就可以讓學校起死回生,那不是把學校當公司經營,以為只要撤換績效不好的總經理,就可以挽救公司倒閉的命運,是一樣的道理嗎?教育是個非常專業的領域,如果要把經濟學的那套搬來套用,後果將會是如何呢?臺灣的教育現場又何嘗不是如此?值得我們好好思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