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PISA的政治攻防戰

Michael Deacon原作

李明洋摘譯 / 改寫*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politics/10491563/Sketch-Michael-Goves-Pisa-delivery.html

重點摘譯: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PISA評量結果真的很有用。然而,很明顯的,並不是針對我們的孩子,而是針對我們的政客。因為如果你是政客,PISA的結果就可以拿來證明任何你想做的事

例如,如果你是政府當局,那麼PISA的結果就可以用來證明前任政府的教育一蹋糊塗,所以你的改革勢在必行。如果你是反對黨,那麼PISA的結果就可以拿來證明現任政府的教育一團糟,所以你的重掌政權勢在必行。

PISA結果還有一個好用的地方,就是你可以把PISA排名頂尖國家的教育體系,也就是上海,拿來做佐證,讓它的成功看起來好像是因為政策使然,而彼等採用的政策跟自己所倡議的如出一轍,卻不是政壇對手倡議的政策。

所以,今天下午,當下議院針對PISA結果進行辯論時,Michael Gove可以直指上海的教師實施績效-薪資制(這個制度就是他一直主張,工黨一直反對的制度)。反過來,工黨也能夠直指上海的所有教師都必須擁有教師資格(這個制度就是工黨一直倡議,Michael Gove一直反對的制度)。

所以,又例如工黨議員Alex Cunningham表示,難道Michael Gove認為新加坡(數學排名第二,閱讀和科學排名第三)當局會雇用未經培訓的教師嗎? 而Michael Gove則表示,可以從新加坡的教育體系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就是新加坡的校長擁有很大的彈性,決定所要雇用的人,以及如何給予酬賞。

這場辯論持續了51分鐘,內容充塞著類似這般的你來我往。聽他們的說詞,你幾乎可以得到這樣的觀感,那就是工黨認為上海和新加坡的好表現都得歸功於工黨;而Michael Gove則認為上海和新加坡的好表現都得感謝Gove先生他本人。

至少,保守黨議員Stephen Metcalfe試圖打破僵局,表示"一位表現出眾的校長必能引領表現出眾的學校,...然我敬愛的朋友可否告訴眾議院,他正採取哪些措施來確保每所學校的校長都是出眾的呢?"

雖然這必定是Gove先生最後該做的。但是等等。因為如果所有的校長都出眾(outstanding),那麼就定義上來說,就沒有人是出眾的了

這真是個謎。我得請教某個來自上海的人,來幫我解答。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Michael Deacon為"The Telegraph"專任議會速記員,同時也報導電視和書籍等新聞。

(*本文感謝原作者Michael Deacon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