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教育部成立PISA專責小組

李明洋摘譯   

NewStraitsTimes / 2013-12-11

原文網址: http://www.nst.com.my/nation/general/ministry-forms-panel-for-pisa-1.428652

重點摘譯:

1.馬來西亞教育部已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以提升馬來西亞學生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的排名。

2.馬來西亞教育部表示,將由該部的專業部門透過課程開發以領導該委員會,而該委員將確認和監控所採行的措施,以增進學生在國際評量的表現。教育部也正積極制定評量,以期解決PISA評量中表現較差學生的問題。

3.其中一項因應的措施是解決諸如數學和科學等學科內容和技能的差距,並迎合PPISA和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 TIMSS)的評量方式,以提升馬來西亞在這兩個評量的排名

4.教育部在聲明稿中表示,"雖然最新的PISA結果並不令人鼓舞,但我們對於馬來西亞2013至2025教育發展計畫(Malaysian Education Development Plan 2013-2025, PPPM)深具信心,當該計畫執行後,馬來西亞將能在下一屆的評量中獲得較好的名次,以達到國際水準。"

5.根據最新的PISA結果顯示,馬來西亞的數學表現有進步,從2009年的404分提升到421分。科學表現則有些微退步,從3年前的422分掉到420分。閱讀表現則降幅最大,從之前的414分退步到398分,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平均為496分。

6.參與這次評量的學生共有5700名,來自164所學校。教育部分析之前課程的弱點發現,該課程缺少批判性和分析性思考的內容。為了囊括及培養這些技能,教育部乃翻新中小學的課程,以符合國際標準。預計新課程將於2017年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