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國際)2850萬名孩童因衝突而被剝奪受教權

李明洋摘譯   

Finland Times / 2013-09-26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3/09/26/2583/28.5-million-children-still-denied-access-to-education-due-to-conflicts:-UN

重點摘譯:

1.據統計,有2850萬名孩童因國家境內的衝突不斷而被剝奪了受教權,為此,世界各國政府和組織的領導人敦促,務須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2.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United Nations special envoy for Global Education)Gordon Brown在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教育不能等(Education Cannot Wait)"提案表示,"我們必須有目的性及計畫性地改變過去挹注人道危機經費不足的政策,...今天,有將近100萬淪為難民的敘利亞孩童,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來證明我們不只是列入優先考慮,而是兌現提供教育給所有孩童的承諾,教育是無國界的,即使是在最嚴峻的環境下,(我們也)要給予(孩童)希望和機會。"

3.相較於2008年,全球因衝突而無法就學的孩童約佔42%,但現今已超過全球5700萬名學童的一半以上。而根據"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的調查顯示,敘利亞、中非共和國、馬利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境內發生的衝突和戰爭是導致失學孩童人數激增的主因。

4.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 Children's Fund)執行長Anthony Lake呼籲,"不能等戰爭結束後才辦教育,...不能等躲過災害後才辦教育,...不能等有經費後才辦教育。教育不能等,...因為孩童不等。"

5.對此,"教育全球夥伴關係(Global Partnership for Education)"執行長Alice Albright表示,在急難地區挹注的教育經費嚴重不足,只佔人道救援經費的1.4%。 她建議將經額稱加一倍,並增進政府、捐助者和人道救援機構相互間的合作。"國際急難地區教育網絡辦事處(Inter-Agency Network for Education in Emergencies)"主任Lori Heninger則指出,急難地區的家長和照顧者均要求為他們的孩子提供教育;這是他們最迫切的事情之一,他們瞭解教育的價值。"拯救兒童挪威分部(Save the Children Norway)"執行長Tove Romsaas Wang亦指出,"教育不能等,也絕對不可以等。我們大家都有責任為全世界的孩童提供教育,哪怕他們所處的地區如何敵視我們。"

6.唯有提供嚴峻地區孩童優質的教育投資和計畫,才有希望和機會改變他們的未來。基於此,參與"教育不能等"提案的與會各國和機構的領袖,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採取包括緊急預防的詳細計畫、提高急難地區人道救援經費中教育經費的額度,以及保護孩童、教師及教育設施免受攻擊等行動,並且一致認為,教育必須在2015年後的任何發展計畫中發揮核心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