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德國)當局有權把在家教育的孩子帶走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09-26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30926/52103

重點摘譯:

1.德國家長如果要在家自行教育子女可能會面臨巨額的罰款,甚至子女可能被強制帶離,也因此導致某些家庭躲藏起來,而某些家庭遠走異國(通常是美國)。

2.居住於德國Baden-Wurttemberg地區的一位美籍母親和她的德籍丈夫希望在家自行教導兩個女兒英語和德語,然而當地方政府發現他們的孩子沒有就學時,立即寄給他們一封措辭強硬的信,要求他們把孩子送去學校上學。她表示:"信上說,我們可以罰你們數萬歐元。我們可以把你們的孩子帶走。我們有權這麼做,我們也有權那樣做。...真是太可怕了。"

3.目前,他們和當地的一些家庭正採用由Irene and Jonathan Erz所倡議,名為Uracher的實驗計畫。Erz也是想要在自家農場教導自己的孩子英語和德語,並希望在符合法令的要求下,盡可能自行教育孩子。她表示:"如果你想完全地在家自行教育,那麼你就必須為可能的後果冒險。"

4.另一對夫妻Uwe和Hannelore Romeike在2008年搬離德國,前往美國尋求在家教育。身為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的Romeikes不認同德國公校所教導的內容,因此前往美國尋求庇護。儘管法院在今年7月駁回了申請,不過Romeike的委託律師預計近期內將向最高法院遞交請願書。代表Romeike的律師Michael Donnelly表示,"我們認為德國的教育政策將在家教育的家庭視為特殊族群,這是一種迫害,...而且這對當事人的宗教信仰造成了干擾。"

5.居住於德國Darmstadt地區的Dirk和Petra Wunderlich由於堅持實施在家教育,於是當局將其子女帶走,直到Wunderlich同意將孩子送往學校就讀,當局才讓孩子回家。Darmstadt地區服務部門主任Klaus Behnis表示,國家有責任保證所有的孩子有權接受教育,而該教育是可以接納各種觀點的教育,唯有如此,孩子才有機會在社會上成長。他並強調,將孩子帶走是家長拒絕讓孩子接受學校考試後的最後手段。

6.在德國,針對在家教育的議題引起了激烈的辯論。支持在家教育的家庭表示他們無故遭受迫害。批評者則指認為某些在家教育者持有極端的宗教觀點,而且質疑沒有政府監控的教育安全性(今年9月初,警方在Bavaria區救出40名以宗教名義實施在家教育而被施以身體虐待的兒童)。

7.德國不像法國、奧地利和美國,德國不僅要求強制接受教育,而且要求強制到學校上課。德國的思維是,學校教育促進人民的凝聚力,並且預防社會發展上的分歧。任職於德國國際教育研究學院(Germ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Research)的Hermann Avenarius教授表示:"尤其是憲法法院指出,學校有一個特殊的功能,那就是在於整合社會上年輕的一代。"

8.率先研究德國在家教育運動,任職於德國Friedensau Adventist大學的社會學家Thomas Spiegler則表示:"在家教育雖然有風險,但是,他們較針對的是個別的學生,而不是針對社會(化的學生)。" 他認為在家教育的風險取決於家長提供給子女的教育品質為何,各個家庭不盡相同。

9.不過,Avenarius和Spiegler均不預期,不久的將來民眾的情感會倒向在家教育。Avenarius指出,"只要在家教育者係基於宗教論點而反對公校教育,就不會被民眾青睞,...(因為)民眾會將在家教育者視為宗教團體,這對他們來說是很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