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解析臺灣PISA 2012系列(0)--開場白

李明洋

之前我曾在"PISA 2012讓國內菁英和媒體汗顏"一文中,感慨國內媒體和國人對於國際教育事務的疏於關心,以及臺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在PISA結果公布一個多月後,其官網上竟仍找不到任何PISA的分析數據,直到現在,又過了一個多月,該網站還是沒有任何更新的跡象。或許,這些位居高等學術單位的各大學者專家有更重要的教育議題要忙,所以無暇理會像PISA這樣芝麻綠豆大小的教育議題吧!

基於此,在接下來的幾週,筆者將根據OECD官方於去年12月公布於網站上的"What Students Know and Can Do: Student Performance in Mathematics, Reading and Science "、"Excellence through Equity: Giving Every Student the Chance to Succeed"、"Ready to Learn: Students' Engagement, Drive and Self-Beliefs"和"What Makes Schools Successful? Resources, Policies and Practices"等4本PISA 2012報告書,盡己所能,針對臺灣PISA 2012的評量結果,逐一進行分析與探討,希望藉此稍微彌補國內缺乏屬於自己國家PISA分析結果的相關資料,以提供關心臺灣教育的讀者做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